預算案推多項措施支持企業增就業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66億元,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以增加就業機會,並會推行總值約95億元措施支持企業。

 

陳茂波表示,遏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讓工商百業和巿民大眾生活恢復正常,是政府的首要工作。政府在2020至21年度通過防疫抗疫基金在公私營機構設立約31,000個有時限職位,預算案建議再撥款創造約三萬個為期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支援巿民就業。

 

政府會邀請僱員再培訓局於7月推出第四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兩萬名學員提供培訓和津貼,並擴闊課程選擇,提供更多網上課程。同時,持續進修基金範疇有所擴闊,由9月新學期起納入網上課程。

 

支持企業方面,政府會寬減2020至21課稅年度利得稅,上限一萬元,128,000家企業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10億5,000萬元。

 

2021至22年度非住宅物業差餉亦獲寬減,首兩季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上限為2,000元,42萬個非住宅物業料會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34億元。

 

預算案又提出寬免2021至22年度商業登記費,惠及150萬名業務經營者,政府收入料減30億元。

 

多項紓困措施會繼續推行,包括由4月起寬減非住宅用戶應繳水費和排污費75%,為期八個月,每戶每月寬減上限分別為二萬元和12,500元。

 

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租約及豁免書會繼續獲寬減75%租金和費用,為期六個月;應政府要求而關閉的租戶則可獲百分百租金寬免,政府收入將因此減少14億元。

 

為紓緩中小企資金周轉壓力,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申請時限會延長至年底,最高貸款額由合資格企業的12個月薪酬和租金總和,進一步增至18個月相關開支,上限由500萬增至600萬元,最長還款期由五年延長至八年。至於還息不還本安排,則由12個月增至18個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