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諮詢展開

2021年2月22日

環境保護署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妥善和有效管理廢塑膠飲料容器。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至5月21日。

 

環保署表示,政府剛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至2035年應對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並建設循環經濟和綠色生活環境。

 

作為全民減廢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政府建議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要求各相關持份者共同承擔環保責任,妥善收集和處理塑膠飲料容器,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發展。

 

該署指,塑膠飲料容器採用的物料一般較單一,較易處理且具較高回收價值,若能在源頭妥善分類作收集處理,可更有效地轉廢為材。

 

按污染者自付原則,計劃建議向塑膠樽裝飲料的供應商層面,包括製造商和進口商收取循環再造徵費,以收回計劃運作成本;也建議若干售賣塑膠樽裝飲料的特定零售店鋪作為退還點,方便公眾交回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

 

收集所得塑膠飲料容器會供應給本地回收商妥善循環再造,轉化成有市場價值的回收物料。此外,計劃建議提供回贈,以鼓勵公眾交回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

 

公眾可在諮詢期內通過專題網站或以電郵、郵遞或傳真方式向環保署提交意見。

 

為配合日後推出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環保署正進行為期一年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測試回收塑膠飲料容器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即入樽機在港實地應用情況。

 

在先導計劃下,環保署會分階段在公眾地方和政府設施設置60部入樽機,收集公眾交回的塑膠飲料容器以循環再造,並通過電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時回贈。

 

公眾成功通過入樽機交回一個塑膠飲料容器可獲0.1元回贈,每個電子支付平台帳戶每天最多可交回30個塑膠飲料容器。公眾也可選擇將回贈捐給指定慈善機構,每天數量不限。

 

現時已有40部入樽機投入服務,其餘20部將盡快推出。

 

公眾可致電9488 0277或以電郵查詢入樽機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