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清零 切勿鬆懈

2021年2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疫情緩和更需市民齊心一致,冀達致清零目標。她呼籲市民切勿鬆懈,在春節期間盡量減少外出和聚會,並保持個人衞生。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第四波疫情去年11月開始至今已逾兩個月,數個指標顯示疫情近期明顯緩和。

 

首先,本港過去七日新增確診個案181宗,平均每日26宗,較第四波疫情高峰期每周逾600宗下降近七成。

 

第二項指標為源頭不明個案,過去七日共48宗,平均每日少於七宗。

  

第三項為香港率先應用和善用的污水監測系統。最近一次大廈因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而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已是五日前。

 

第四項指標為即時有效繁殖率,即Rt值,代表每名確診者平均可傳染人數。該數值已由這一波疫情最高峰時超過3,持續回落至近日約0.6水平。

 

最後一項指標為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林鄭月娥指,政府至今採取25次有關行動,24,000人次接受檢測,只在四次行動中發現確診個案,也屬好的指標。

  

林鄭月娥表示,這些指標給予政府一定信心,期望疫情持續緩和。她再次呼籲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按時受檢。農曆年初一至初四期間,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繼續開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