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嶼感染控制中心本月26日啟用

2021年2月2日

醫院管理局表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本月26日起分階段投入服務,主要接收16至65歲、臨床情況合適、病情屬輕度或中度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

 

醫管局今日向傳媒講解中心籌備情況。九龍西醫院聯網總監羅振邦表示,中心的定位與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的定位略有不同。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不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因此只適合病情輕微、不需儀器提供氧氣的病人入住。若病人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便要入住中心。

 

他指,疫情嚴重時,可將大部分病人轉到中心治理,從而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

 

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陳文俊期望中心可以接收臨床情況屬中度的確診病人,例如需要口服或注射藥物治療和打點滴的病人。

 

至於病情嚴重者,例如需要儀器提供高流量氧氣,甚至深切治療的人士,則會被送到公立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北大嶼山醫院副行政總監黃立己表示,院方添置數台核酸測試裝備,最新一部全自動核酸測試儀器每八小時可處理900多個樣本,若24小時操作,可處理近4,000個樣本。

 

他表示,化驗室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運作,以輸出量計,每日約可處理約1,500個樣本。

 

中心共有六座病房大樓、共提供816張隔離病床,其中F座48張隔離病床會率先於本月26日投入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