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降低大廈強制檢測門檻

2021年2月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加強2019冠狀病毒檢測,今日起進一步降低大廈強制檢測門檻,並在未來十日加強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大廈,進行更多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連同多名官員出席記者會,公布最新防疫抗疫措施。新措施下,全港所有地區大廈若新增一宗或以上未能確定感染源頭的確診個案,或其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他表示,政府會優先為指定區域內的大廈檢測污水樣本,以期針對較高風險地區,在出現確診個案前盡早偵測病毒的傳播。

 

為迅速在源頭堵截社區傳播,政府在未來十日會更廣泛、更頻密地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的大廈,進行更多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直至年廿九。

 

他表示,視乎疫情需要,政府預期這段期間有機會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區同時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規模與北角和觀塘指明受限區域行動相若。

 

現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若認為某個工作場所出現群組爆發,除要求該場所停工和消毒外,也會針對場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與患者在同一場所工作的人士接受檢測。

 

張建宗表示,由今日起,政府會降低工作場所的檢測門檻。若某一個工作場所出現兩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