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人確診 三跑工地增五個案

2021年1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8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26宗屬本地感染,其中六宗源頭不明,包括佐敦嘉賓大廈一診所助護。另三跑道系統工地增五人確診,累計九人染疫。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三跑道系統工地染疫者涉及編號3206及3303工程合約,主要負責填海和飛行區地面興建燈號系統工程。

 

他指,工作期間工人彼此有接觸,也會共用工地休息室更衣和用膳,可能因環境污染或部分未有戴好口罩而引致病毒傳播。工地須停工14天,約60名工人和20名相關家屬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須接受檢疫;曾於指定期間在工地逗留逾兩小時者也須接受檢測。

 

歐家榮說,工人由屯門或東涌乘搭渡輪前往工地,不會經過香港國際機場。他相信,此工地感染個案與有營運相關渡輪航線的港九小輪早前的爆發群組無關。

 

源頭不明個案患者中,彌敦道嘉賓商業大廈林學洵醫生診所一名負責登記的助護本周四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昨日為其最後上班日。

 

確診者數名家人和診所另一助護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衞生防護中心建議診所關閉14日,並安排本周二至周五的求診者接受檢測。

 

屬於早前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內的東安街順安大廈再多三名居民染病,分別為一名81歲長者和兩名外傭,大廈至今錄得11宗個案。曾列入強制檢測大廈名單的何文田邨綺文樓有一人確診,累計三個單位共六人染疫。

 

此外,油尖旺區11幢大廈有污水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曾於本月17日至30日期間身處有關大廈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下月2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若於本周四至今日期間進行檢測,會被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規定。

 

政府明日在旺角詩歌舞遊樂場和深水埗麗安邨增設流動採樣站,位於佐敦渡船角文匯街的流動採樣車則會延長服務至下周一。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