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人確診 20宗源頭不明

2021年1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39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38宗屬本地感染,20宗源頭不明。麗港城7座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麗港城7座兩個同一坐向、相隔十多層的單位出現確診個案,須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按最新強制檢測公告,曾於本月15日至28日期間身處該大廈超過兩小時者須於本月31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至於早前在麗港城5座採集的25個環境樣本,病毒檢測結果全呈陰性。另外,北角東發大廈C座約60名居民已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輸入個案則有一宗,患者由南韓抵港。張竹君指,經快速測試發現患者的病毒帶有N501Y基因;另外,一名本月21日由菲律賓抵港的人士早前確診,其病毒也帶有該種基因。

 

張竹君指,在英國、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均帶有N501Y基因,會在詳細檢測後再為二人所帶病毒分類。另一名早前由瑞士經多哈抵港後確診的患者,其所帶病毒則類似在英國發現的新變種病毒。

 

政府明日會在觀塘茜草灣鄰里社區中心增設流動採樣站。為照顧距離檢測服務較遠的居民,政府明日和後日於八鄉橫台山遊樂場、星期日和下星期一於錦田鄉事委員會增設流動採樣站,免費供居民接受檢測。

 

另外,黃竹坑體育館流動採樣站延長服務至下月3日;黃大仙廣場、東涌北公園流動採樣站延長服務至下月5日。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