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區域行動助截病毒傳播鏈

2021年1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內的限制與檢測宣告和強制檢測公告行動昨日凌晨完成,整體順暢有序、具成效,並獲專家認同,相信有助切斷隱性病毒傳播鏈。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交代政府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的行動。

 

她指,行動涉及超過150幢樓宇,進行約7,000次2019冠狀病毒檢測,發現13宗確診個案,及早識別的陽性比率為0.17%,較去年9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178萬次檢測中發現45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0.0025%為高。

 

她又說,政府在受限區域執法,檢查居民是否已接受強制病毒檢測,包括上門查看,共找出200多名尚未接受檢測的居民,部分人立即獲安排接受檢測,他們的資料將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林鄭月娥總結行動經驗指,行動由上周六上午4時開始,直至本周一凌晨零時結束,比原定目標時間48小時早四小時完成,加上政府在星期日下午6時起容許已取得陰性檢測證明的市民離開受限區域,實際限制時間進一步壓縮至38小時。

 

對於行動對市民帶來不便,林鄭月娥說,經各方人員努力,行動已達到以人為本和人性化的目標,包括進行逾3,000次家訪、為區域內的安老院和行動不便人士上門採樣、為有需要長者提供飯餐和為居民提供食物包及清潔用品等。

 

她又說,聽取社會和專家意見後,日後採取類似行動可作三方面改善,包括加強公布時間的保密工作、將受限區域範圍縮小至一條街道或數幢樓宇,以及進一步縮短市民不能離開受限區域的時間。

 

此外,林鄭月娥表示,昨天的新增確診個案中逾半屬源頭不明,情況令人擔心,政府的病毒檢測工作會更進取,以期在社區爆發前截斷病毒傳播鏈。除現時佐敦和深水埗兩個指定區域外,政府稍後會公布另外幾個指定區域,要求特定居民接受強制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