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改善渠務工程

2021年1月24日
準確重現
準確重現:

渠務署機電工程師梁重賢示範利用點雲(Point Cloud)技術,結合BIM和CAVE,重現工地現場及周邊環境。

 

政府一直鼓勵工務部門善用創新科技,以提高工程效率、改進建造質素、加強工地安全。渠務署早在2015年開始把BIM技術應用於工程項目,以提升設計和建造過程。2018年,該署成立「BiM@D」技術及培訓中心,進一步推動數碼化科技。今次,我邀請渠務署工程師介紹中心設施如何協助檢視和改善工程規劃和設計,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污水和雨水處理及排放服務。

 

引入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

 

近年,渠務署積極推動及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和有關資訊科技,進行工程項目規劃、設計和施工。渠務署機電工程師梁重賢說,與昔日手繪及電腦二維平面圖則比較,BIM技術把整個工程項目的設計,以三維形式立體地呈現出來,對於渠務設施一般較複雜的建築結構和機電裝置設計尤其重要,令工程團隊更準確地掌握各項工程細節。

 

突破平面圖像和時空限制

 

另外,BIM能夠準確地按時序把施工方式和建造流程呈現,讓工程人員更清楚掌握施工計劃。目前,渠務署有多個污水處理廠進行原址改建,同事正利用BIM技術檢視建築物的不同結構,查核工序會否出現排斥,同時監測工程是否按進度推展,在有需要時更改建造工序。不同專業人員---建築師、工程師、建造業人士,突破平面圖像和時空限制,在同一虛擬空間討論工程設計和建造細節,溝通協調,及早解決種種問題,提升工程質量和效率。

 

先進虛擬實境洞穴CAVE

 

渠務署「BiM@D」位於灣仔稅務大樓。中心設有一套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CAVE)系統,配合BIM技術,以三維方式展示工程設計和工地現場環境,提供一個高像真度和生動的立體視覺空間,令使用者猶如置身現場。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工程團隊更容易及準確地掌握工程項目與周邊環境的各項信息,加上可讓多人同時進入這個虛擬空間,有助加強與持份者間的溝通。

 

點雲(Point Cloud)技術三維掃描測量

 

梁重賢亦介紹利用嶄新的點雲(Point Cloud)技術,協助規劃和設計渠管工程。他説,測量組同事以三維激光儀器掃描和攝影測量,所得的Point Cloud數據在CAVE呈現,驟眼看白色一點點,當戴上特製的眼鏡,再配合BIM模型,就能把現場及周邊環境仔細及準確地重現,協助工程團隊規劃渠管的位置和走線。這套技術對規劃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甚為重要。因為鄉村一些地方較為狹窄,加上施工位置十分接近民居,所以應用點雲技術可減少測量及加快工程的建造時間。

 

應用物聯網技術

 

近年,渠務署亦應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技術。2019年,渠務署防洪組和機電工程署便合作推行試驗計劃,應用政府物聯通在沙田和大埔建立智慧渠務---防洪監察系統,效果良好,並已決定在十個較易受風暴潮及越堤浪影響的地點進一步試用該系統。

 

創新科技未來將會不斷發展及進步,各工務部門會繼續積極探討在不同層面和工程階段應用創新科技,以協助同事更準確地掌握工地和相關設施的實時資訊,提高工程質量,作更有效管理,從而令市民受惠。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