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思維 同心抗疫

2021年1月24日

本港上星期錄得單日過百宗新冠病毒病確診個案,為過去一個月以來的高位,源頭不明個案為數不少,遍布全港各區。雖然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已擴大強制檢測的範圍和力度,但近日區內感染情況持續嚴峻,由1月1日至1月20日,佐敦指定區域共錄得162宗確診個案,涉及56幢大廈。情況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惡化,令人擔心。

 

圍封檢測 小區清零

 

為盡快截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政府以戰時思維迅速採取果斷措施,昨日﹙1月23日﹚清晨4時宣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即東至吳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肅街)內的人士,須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並在所有受檢人士大致確定檢測結果前留在處所內。

 

政府首次實施留在原處所檢測令,圍封小區展開更進一步的須檢必檢行動,並爭取在48小時內完成。另外,政府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包括安老院舍的院友安排上門採樣或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同時,政府會為居民準備簡單食物及清潔用品。我們會竭盡全力盡早完成整個行動,爭取把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減到最低。

 

監測污水 找出病源

 

環境局、環境保護署和渠務署連同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中新冠病毒量的研究,並嘗試應用於監測社區及大廈的病毒傳播。早前因有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並藉強制檢測發現有居民確診,是全球首次利用綜合污水監測及強制檢測追蹤社區新冠狀病毒感染的成功例子。這是一個以科學為本、專業及快速防控的有用方法。政府現已加強對油麻地佐敦一帶的污水監測,亦會根據疫情的發展和需要,把污水檢測適時應用在不同地方。

 

爭分奪秒 群策群力

 

這次重要任務是一項挑戰,政府跨局和跨部門之間緊密協作和投入,在緊迫的時間內制定行動策略和完成各項細節安排。此外,政府多個部門一呼百應,隨即動員超過3,000人,其中1,600人來自五個紀律部隊部門,其餘人員來自多個其他部門(註一),以靈活方式安排和調配人手。儘管任務充滿挑戰,公務員團隊和相關人員克盡厥職,與時間競賽,不分晝夜地工作,務求爭分奪秒完成任務。在這個過程中,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展現無比的工作熱誠,充分發揮團隊精神。我亦要感謝參與行動的檢查服務承辦商,在短時間內提供51個檢查站。

 

續加強須檢必檢病毒檢測

 

須檢必檢病毒檢測的策略強調針對性及精準性,尤其是有效應對高風險特定人士的群組爆發。政府早前劃出佐敦指定區域(註二)及深水埗指定區域(註三)。在兩個指定區域內(註四)的大廈,如過去14日內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或即使未有確診個案但其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均會被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其餘的全港所有地區,如大廈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亦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居民均須接受強制檢測。

 

為方便當區市民接受檢測,指定區域附近已經增設流動採樣車及採樣站,免費為當區所有居民(包括受檢及非受檢人士)提供檢測服務。受檢人士同時亦可到各區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此外,市民亦可於全港188個派發點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費用全免。

 

此外,政府要求曾到過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徵人士、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的員工,以及的士司機等進行強制病毒檢測。檢測進展大致順利,有助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自強制檢測開始實施兩個月以來,截至1月18日,超過256,000人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強制檢測,其中有241個樣本為初步陽性(陽性比率為0.09%)。另一方面,在推行有病徵人士強制檢測期間,截至1月13日,共有超過56,000個有病徵人士獲私家醫生發出書面指示須接受強制檢測,其中錄得超過242宗陽性個案(陽性比率為0.43%)。

 

應檢盡檢持續為特定群組免費檢測

 

政府一直按風險評估為特定群組安排檢測。現時持續進行的特定檢測群組包括學校教師、餐廳及酒吧員工、葵青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我們亦透過社區檢測中心為外籍家庭傭工、建築業工地人員及速遞員(包括外賣食品速遞員)提供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在過去兩個月,特定群組檢測平均每天檢測約3,700個樣本,識別出19宗陽性個案﹙陽性比率為0.01%﹚。

 

我特別一提,全港有接近40萬外傭,有不少市民關心他們的情況。勞工處自2020年8月起,為等候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安排病毒檢測服務,至今提供了共四輪免費檢測服務。截至2021年1月18日期間,共有超過9,100名外傭接受檢測服務。此外,政府由去年12月18日開始亦為全港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檢測服務,截至上星期超過25,000名外傭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服務,識別出七宗陽性個案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

 

社區檢測中心為外傭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尚有一星期﹙1月31日結束﹚,我鼓勵數以萬計的外傭積極參與免費檢測,並呼籲僱主透過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協助外傭預約(註五)或透過其他渠道進行檢測。

 

願檢盡檢服務 便利市民

 

政府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為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透過全港派發點(包括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121間郵政局及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以及83個收集點為市民進行免費檢測。

 

截至1月18日,社區檢測中心為約370,000人提供自費檢測服務,其中558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陽性比率為0.15%)。我們亦於有多名居民確診的地區安排流動採樣站或樣本瓶派發點以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特區政府先後合共設立了77個流動採樣站或樣本瓶派發點,為超過368,000人提供檢測服務,其中277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陽性比率為0.08%)。

 

結語

 

新冠肺炎的傳播可以是完全無徵兆,每一個個案都有可能引起一個大型群組。目前疫情仍然反覆,政府不斷透過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截斷病毒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

 

過去一年的抗疫經驗顯示,精準和迅速的檢測具有一定成效,政府會嚴肅跟進受檢人士有否遵守強制檢測公告,加強執法。我提醒市民為己,為人,為社會,必須遵守相關的檢測公告,盡快接受檢測。每位市民多走一步,多出一分力,對遏制疫情至為重要。即使不屬強制檢測範圍的市民,亦應主動接受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的檢測。歸根究底,在這場抗疫持久戰中,除了強制檢測和執法外,抗疫也靠市民自律及合作,在意識和行動上配合政府抗疫,保持自覺性、警覺性,及自我保護意識。

 

(註一) 五個紀律部隊部門包括警務署、入境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而其他部門包括民政事務總署、衞生署、社會福利署、房屋署、勞工處、運輸署、食環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機電工程署、渠務署、水務署等。

 

(註二) 即東至彌敦道、南至佐敦道、西至渡船街、北至甘肅街。

 

(註三) 即西北至欽州街,東北至大埔道,東南至楓樹街,西南至荔枝角道。

 

(註四) 東至廟街、南至寧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北至北海街的核心區域除外。

 

(註五) 未有預約者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