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烈反對歐洲議會決議案

2021年1月22日

特區政府今日強烈反對歐洲議會昨日有關香港的「決議案」,指該「決議案」內容偏頗,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反映事實。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反駁有關《香港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論,指出《香港國安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香港國安法》並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義務。

 

隨着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完成各項後續工作,《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履行完畢。國際社會應正視這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對於「決議案」要求立即釋放被特區政府執法機構拘捕的疑犯,包括已被法庭定罪的人士,似乎認為持某種政治理念的人應不受法律制裁,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震驚。

 

特區政府指出,香港法治有很強的基礎,無人可凌駕法律,任何人犯法,不論其身分或身在何處,只要罪行屬於香港管轄範圍,都要面對法律制裁。

 

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顛覆國家政權罪行,對於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顛覆政權的人,定會根據《香港國安法》追究其犯罪行為。

 

特區政府人員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光榮使命。香港官員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不會受任何所謂的「制裁」影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