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中心助提高市民防疫意識

2021年1月22日

代主席:

 

我感謝議員在之前的事務委員會和今日的辯論中,就施政報告有關醫療衞生、環境衞生及食物安全等議題發表的意見。我以下作出重點回應。

 

有關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有幾位議員提出了,陳沛然議員也提出了這些問題。在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方面,隨着政府於2019年9月在葵青區成立首間康健中心後,位於深水埗和黃大仙的兩間康健中心的營運服務合約已於去年9月批出,預期相繼於今年和明年投入服務。我們亦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內,就另外四間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合約進行招標。此外,我們已於其餘所有地區預留合適用地以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同時,我們正就11區地區康健站服務建議書進行評審,以期於今年開展地區康健站的服務。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慢性疾病治理的措施,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以及推動家庭醫生概念,政府正積極研究就康健中心設立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提供資助,接受社區內的私營網絡醫生治理其慢性疾病。所以陳沛然議員提出,指我們沒有加入家庭醫生,這是絕對有的,現時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其實有37名家庭醫生,屬於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提供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葵青康健中心用不同的模式提供服務,利用網上資訊科技提供服務,從未間斷。而康健中心亦在防疫抗疫工作出一分力,例如由去年5月開始已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並提高巿民的防疫意識和正確的感染控制措施。

 

醫護人手方面,多位議員都有提出醫護人手短缺的問題,包括張宇人議員、蔣麗芸議員和葉劉淑儀議員等。政府一向關注本港醫護人手供求情況,並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紓緩人手不足問題。過去一年多,有多項可以增加醫生人手的措施經已落實。然而,即使採取了多項措施紓緩人手不足,我們估算醫生人手特別是專科醫生人手整體而言在未來一段長時間仍會持續緊張,而這情況仍未充分考慮提升現有醫療服務水平的需要。我們明白社會大眾對醫生人手問題以至對醫療服務水平及醫療系統可持續性的關注。政府一直有優化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的機制,亦會繼續研究如何進一步推行這方面的工作。

 

政府繼續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乳癌篩查提出的修訂建議,採用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衞生署根據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概況,為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篩查服務。詳情將於今年第二季公布。

 

至於中醫藥方面,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已註冊的傳統外用中成藥產品將可通過簡化的審批流程在粵港澳大灣區註冊及銷售。食衞局會與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積極跟進並落實有關安排。

 

政府將會出資興建香港首間中醫醫院,並挑選合適的非牟利機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醫院。中醫醫院的營運服務第二階段的招標工作已於去年9月開展,預計在今年年中批出承辦服務契約。

 

牙科方面,政府計劃於今年下半年透過關愛基金擴大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範圍,讓有需要和符合資格的長者獲得更適切的牙科護理服務,包括:(i)增加可獲資助的診療分項,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及(ii)為75歲或以上,於五年前在計劃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藥物資助方面,政府和醫管局於2019年年初推出措施優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以減輕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在檢視措施成效後,我們會進一步完善機制,以紓緩長期用藥病人面對的財政壓力。

 

精神健康方面,2019年的社會事件,加上自2020年初起持續的新冠疫情,為部分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和影響。政府決定由禁毒基金提供三億元額外資源,加強於社區支援有需要的市民,並提高大家對精神健康的關注。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正積極籌備,並會與相關界別及非政府機構合作確定需要和優次,協助或推動適切的項目。

 

此外,政府將盡快經廣東省審批,先行落實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行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香港公立醫院使用的醫療儀器安排,並適時延伸政策至更多指定醫療機構、藥物及醫療儀器。我們已與內地有關當局展開跟進工作,並相信有關措施將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得到適切治療,並促進醫藥企業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同時惠及兩地。

 

醫管局於2016年開始推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2,000億元撥款,用以進行合共16個項目,以額外提供逾6,000張病床和94間手術室,並增加專科和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名額。政府於2018年施政報告進一步宣布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涵蓋共19個項目,預算費用為2,700億元。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完成後,可額外提供逾9,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大致上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接下來,我談談環境衞生的事宜,這亦是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範疇。政府現正推展七個處於不同規劃階段的新公眾街市項目,並在過去一年取得良好進展。在天水圍的食環署天幕街市已經竣工,並已租出全部36個攤檔,其中十個特別租予天水圍居民,街市亦已於去年12月底啟用。我們亦公布了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新街市的選址,並進行了地區諮詢,現正展開前期規劃。

 

我們將就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的工程申請撥款諮詢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期望盡快展開工程。我們亦會積極落實其他街市計劃的服務。

 

環境衞生方面,食環署在過去數月大幅增加了在公眾街市的抗疫防疫力度,包括在超過60個街市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並呼籲檔戶配合,更會恆常化有關措施。其他措施包括在街市安裝體溫探測系統,改善空氣流通和街市廁格,以及使用噴灑抗菌塗層技術等等。這些措施有助提升各公眾街市的衞生。

 

同時,食環署已引入新技術和新措施,針對性地加強防蚊滅蚊及防治鼠患的工作,配合加強執法。食環署亦會積極推進優化公廁翻新計劃。

 

食物安全方面,我們於去年12月中發表了公眾諮詢文件,建議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以加強規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質,諮詢為期三個月,至今年3月15日。我們會在整理及參考接獲的意見後,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相關的附屬法例修訂。

 

殯葬方面,政府決心實行三管齊下的殯葬政策。在公眾龕位方面,過去兩年落成的項目共提供超過20萬個龕位。

 

在改善流產胎的處理安排方面,除了和合石墳場的永愛園已經啟用之外,我們亦計劃在其他靈灰安置所內提供流產胎安放場地,並設置專用作火化流產胎的設施。

 

在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至今已經批准或原則上同意了共19間私營骨灰安置所的指明文書申請,涵蓋約一半該些安置所的數目。

 

最後,代主席,再一次衷心感謝議員對於醫療衞生和改善民生所提出的寶貴意見。這一節有幾位議員包括麥美娟議員、蔣麗芸議員和鄭泳舜議員等,都再提出關於防疫抗疫、強制檢測和疫苗的意見,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採取有效措施,盡快遏止疫情。我希望議員支持我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和剛才所講的各項醫療衞生、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及殯葬等措施。我們會繼續致力與立法會和廣大市民一同努力,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代主席,本人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致謝議案。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月22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節:增加房屋與土地、建設宜居城市、持續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