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通縮0.7%

2021年1月21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0.7%,較11月的0.2%跌幅為大;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為0%,低於11月的0.3%按年變動率。

 

統計處指,12月基本通脹率較低,主要由於外出用膳費用升幅收窄和私人房屋租金跌幅擴大所致。

 

各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衣履、耐用物品、交通、雜項服務價格下跌;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煙酒、雜項物品和住屋價格則上升;外出用膳的相關指數維持不變。

 

政府表示,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和因此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外出用膳價格顯著偏軟。私人房屋租金按年跌幅輕微擴大,而消費物價指數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進一步減退。去年全年合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1.3%。

 

展望將來,在2019冠狀病毒病持續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情況仍然充滿挑戰,整體價格壓力短期內應會維持非常輕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