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停車收費錶周三啟用

2021年1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運輸署宣布分階段安裝新的路旁停車收費錶,以配合推動智慧出行,首批本月20日啟用。新收費錶支援多種付費方式,駕駛者並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遙距繳付泊車費和查看泊車位使用情況。

 

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黃志光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全港約18,000個路旁泊車位共配備約9,800台停車收費錶,該些收費錶在2003至04年度開始使用,可用年期行將屆滿,須予以更換。

 

去年12月起,署方在中環耀星街、屯門文質路、西貢清水灣共84個路旁泊車位安裝44台新停車收費錶,作最後階段實地測試,並安排於本月20日正式使用。由同日起,該署亦分批安裝另外約12,000台新收費錶,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更換全部現有收費錶。

 

新收費錶除可接受以八達通、非接觸式信用卡、轉數快等多種付費方式繳付泊車費外,駕駛者也可利用運輸署新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入錶易」連結收費錶,在現場和遙距繳費。程式會在泊車時限完結前15分鐘向駕駛者發出提示通知,以供遙距付費繼續停泊。

 

此外,新收費錶配備感應器,以毫米波雷達技術偵測路旁泊車位是否已被佔用,提供實時資訊協助駕駛者透過「入錶易」程式尋找空置泊車位。署方指,有關感應器只能偵測泊車位是否被佔用和有否繳付泊車費,並不會收集任何個人資料、車輛型號或車輛登記號碼。

 

「入錶易」流動應用程式現已推出,供市民免費下載使用。運輸署總運輸主任(運輸設施管理)王伯健說,程式僅要求市民輸入電話號碼,無需提供其他資料,系統並限制每個電話號碼只可連結一台停車收費錶,以防出現濫用泊車位情況。

 

運輸署已就新停車收費錶設立專頁,其委聘的管理營辦商亦會於在新收費錶投入服務時開設24小時服務熱線2332 3700,解答市民查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