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車優惠新受惠者須使用個人卡

2021年1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決定將二元乘車優惠合資格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60至64歲新受惠人士必須使用特定八達通,或稱個人卡,才可享受優惠。新措施最快明年第一季起逐步落實,預計60萬人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檢討報告詳情。他指出,為防止濫用,60至64歲人士必須申請和使用特別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相片及可識別年齡的個人卡。

 

羅致光表示,個人卡外觀會與一般八達通明顯不同,方便車長等相關人員辨認,政府在相關軟、硬件準備妥當後便會宣布何時接受申請。在完成向新受惠人士發出個人卡的工作後,政府會於隨後兩年內把強制使用個人卡的要求擴展至65歲或以上受惠人士。

 

當局會加強宣傳和執法,並要求所有參與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執行查票和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打擊濫用,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羅致光說,個人卡的技術規格確定後,可於13個月內完成向大約60萬名新受惠人士分發個人卡的工作。若順利通過所有相關程序,包括立法會撥款程序,政府可在明年第一季起逐步落實新措施。倘符合特定條件,乘車優惠會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渡輪和電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