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署署長回顧公務生涯

2021年1月10日

規劃署署長李啟榮本月退休。他加入政府逾35年,不但見證部門的誕生,參與過多個新發展區的規劃,在進行公眾諮詢時,亦遇過激烈示威、水樽橫飛等場面。他鼓勵部門同事要「臉皮厚、高EQ、敢創新」。儘管許多規劃議題均有爭議,但他深信只要好好總結經驗,發揮想像,定能推動城市不斷演進、改善市民生活。

 

見證部門誕生

 

李啟榮1985年加入政府任職助理城市規劃師,2001年晉升為總城市規劃師,2010年晉升為政府城市規劃師,2013年晉升至首席政府城市規劃師,2016年11月起出任規劃署署長。

 

他的公務生涯離不開規劃,但原來在他加入政府時,規劃署尚未成立,規劃師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門工作,而當時香港的法定規劃圖則,只涵蓋很少地方,許多地方仍未被覆蓋。直至1990年規劃署成立後,政府開始加強規劃工作,逐步為地區訂定合適的發展規模。

 

難忘兩大項目

 

李啟榮說,規劃事務多元化,其中特別難忘的,是兩個充滿挑戰的規劃項目---啟德發展項目和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時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項目。

 

啟德發展項目始於上世紀90年代,李啟榮負責處理該項目超過七年。他說,當時社會很關心舊機場用地的發展,有關的規劃圖則亦經多番修訂。他記得當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在一場諮詢會,便收到超過900份反對意見。另一次在機場跑道末公園舉行的諮詢會,請願人士從海陸空三路前來表達訴求,場面壯觀。他說,雖然有關啟德的規劃工作毫不輕鬆,但就讓他累積到如何平衡持份者意見的寶貴經驗。

 

走入社區 聆聽意見

 

至於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大家有深刻印象的,相信是2012年9月在上水寶運路草地舉行的一場公眾諮詢會。有份主持諮詢會的李啟榮憶述,當時場內有數千人,拉起橫額之餘,更有與會者向台上擲水樽。他說,新市鎮發展無可避免會影響區內部分居民的生活,政府團隊其後繼續走入社區,與居民代表及其他持份者、專業人士等會面,了解他們的關注,聽取他們的意見,以進一步改善發展計劃。

 

總結過去 規劃未來

 

回顧過去,李啟榮分享了他的一點感受。他說,規劃工作是前瞻性的,但畢竟規劃師沒有水晶球,每個項目完成後回望,總會發現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城市規劃的基本理念在於「總結過去,規劃未來」,既總結前人的經驗,去蕪存菁,同時要懂得發揮創意想像,為未來籌劃。他希望同事明白這個「後見之明」的道理,做到「臉皮厚、高EQ、敢創新」,推動城市、環境持續發展和進步。他亦借自己喜歡的足球運動作比喻,勉勵同事在工作上加強合作,因為每個人都有強項和弱項,就像好的球隊一樣,互補不足,而規劃正正是團隊的工作。

 

感謝歷任城規會委員

 

李啟榮亦特別感謝歷任城規會的委員,強調各委員均很投入工作,絕對不是橡皮圖章。他說,每次開會討論不同的發展項目前,同事和其他政府部門必須準備充足,否則真的會被問到「口啞」。事實上,亦有項目在城規會中不獲通過。發展項目有時未必能滿足所有人,但他相信透過法定條例和程序,大家均希望在爭議中找到平衡點,令整個城市步伐向前邁進。

 

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李啟榮表示會休息一會,然後展開另一階段的生活,「Close a chapter and open a new one」,期待新的體驗。我亦在此祝願他退休生活愉快、健康、迎接人生新篇章。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