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就樣本漏送化驗事件致歉

2021年1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院管理局表示,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五個深喉唾液樣本被運送人員遺漏,未送交化驗室作病毒檢測。局方非常關注事件,並向受影響人士致歉。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今日在簡報會上說,該門診診所本月7日收集五名人士的深喉唾液樣本,連同香港佛教醫院的樣本當日一併經該院車輛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作2019冠狀病毒測試。

 

診所職員翌日例行檢查運回診所的收集箱,發現五個樣本仍在箱內,調查後相信負責有關工作的運輸組替假同事只將車內中排座位上佛教醫院的收集箱送往化驗室,卻把放於車尾涉及該診所的收集箱遺漏。

 

庾慧玲指,有關樣本已不適合作化驗用途,診所遂即時通知受影響人士,向他們解釋情況和致歉,並安排他們盡快到診所再次遞交深喉唾液樣本。有關人士今早已將樣本交回診所,化驗結果全為陰性。

 

庾慧玲表示,醫管局已提醒員工留意樣本收集和運送情況。局方會深入檢討和改善樣本處理流程,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