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運輸署查冊通知服務合理

2021年1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運輸署近日推出發出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電郵通知服務,當有人或機構查閱登記車主名下車輛資料時,署方會以電郵通知登記車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關措施合理,不影響新聞自由。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查冊服務存在已久,讓公眾可通過查閱相關登記冊,在進行買賣或有特別工作需要時獲取車輛登記車主、土地買賣業主,以及結婚或出生證明文件等資料。

 

她指,設立有關查冊功能的目的一般不包括用作調查或「起底式」的工作,惟過去一年多,很多查冊所得資料被人在社交媒體發放,對有關人士造成傷害。

 

林鄭月娥說,政府有責任在法律框架容許和不完全偏離制度原有目的的情況下保障巿民。各部門均有其查冊程序,而在提供查冊服務時,既要尊重其功能,也要考慮被查冊對象可能受到的傷害。

 

她說,運輸署的新服務旨在當有人查閱某車輛登記資料時通知有關車主,做法不過份,看不到與新聞自由、通風報信有何關係,新聞工作者可繼續按照法例和部門相關程序查冊。

 

林鄭月娥強調,意圖藉查冊取得個別人士資料而對其作出傷害的行為並不值得鼓勵。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