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

2021年1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對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決心清零,基於國際疫情仍然嚴峻,本地疫情放緩速度緩慢,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延續兩星期,至本月20日。

 

陳肇始今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過去兩星期,本港錄得812宗確診個案,逾九成為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佔三分一,反映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活躍。雖然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低於一,但下降速度緩慢。

 

她說,政府實施疫情以來最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三星期,與上一波相較,此波疫情緩和速度明顯較慢,不時出現醫院、家庭群組等爆發情況。在冬至、聖誕及新年假期,市面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繼續舉行跨家庭聚會,政府未來兩星期會密切監察疫情是否因此反彈。

 

她指,國際疫情亦非常嚴峻,英國、日本、南韓等地單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新變種病毒傳播力強,病毒輸入風險不容忽視。

 

陳肇始強調,在社區隱形傳播鏈依然活躍的情況下如放寬措施,很可能導致疫情反彈。

 

她說,按目前情況判斷,農曆新年前放寬措施的機會不高;如疫情大幅反彈,當局不排除採取更嚴厲措施,進一步減低人流和群組聚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