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視察竹篙灣檢疫中心

2020年12月29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視察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了解最新運作情況,他並要求各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和迅速應變,確保檢疫中心運作暢順。

 

在建築署署長何永賢、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方耀堂和衞生署主任顧問醫生(家庭醫學)范婉雯陪同下,張建宗聽取民眾安全服務隊隊員和衞生署職員介紹檢疫中心日常運作和檢疫人士接送安排。

 

檢疫中心的日常運作由民安隊管理,衞生署則負責醫療站的醫護服務。張建宗特別感謝兩部門人員盡忠職守,不辭勞苦為接受檢疫人士提供所需物資和適切支援。

 

張建宗知悉建築署昨晚接獲有檢疫營舍廁所喉管淤塞的報告後,迅速安排承建商緊急清理沙井內引致淤塞的雜物。他感謝該署人員和承建商努力不懈、緊密合作,以及在短時間內成功增加大量檢疫單位。

 

他表示,針對密切接觸者和有感染風險人士的強制檢疫安排對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擴散至關重要,並指現時疫情嚴峻,對檢疫設施需求造成一定壓力,政府會密切監察各檢疫設施使用情況,適時作出調整。

 

竹篙灣檢疫中心分四期興建,現已全面啟用,提供共3,500個單位。連同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在內,全港檢疫中心共提供約4,150個單位。

 

政府也安排荃灣絲麗酒店、觀塘帝盛酒店、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和青衣華逸酒店作為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檢疫酒店,四間酒店共提供超過1,700間房間。換言之,現有近6,000個單位可作檢疫用途,以應付疫情需要。

 

截至上午11時,各檢疫設施使用率約三成,可供使用單位3,200多個,顯示檢疫設施仍然充足,而其餘單位正作維修保養或消毒。

 

此外,衞生署的檢疫中心專責小組一直積極跟進接送密切接觸者往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並已增派人手,務求於檢疫令發出後24小時內聯絡有關密切接觸者,安排專車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

 

張建宗重申,政府非常重視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安排,衞生署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確保接送工作暢順。

 

他在視察檢疫中心期間並感謝駐守該處的警務處和消防處人員堅守崗位,確保中心安全和應付突發事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