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優勢 建設美麗灣區

2020年12月27日

尊敬的林如鵬書記(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楊健副主任(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曾健副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曾健)、王振民院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仇昱副局長(中央統戰部三局副局長仇昱)、各位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首先,讓我熱烈恭賀暨南大學成立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同時,我很感謝大學邀請我參加今天的學術研討會,和大家一起探討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等國家重大戰略中的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要的區域發展戰略。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後,大灣區內城市不斷深化合作,在高科技產業、金融服務、貿易物流、文化旅遊等範疇已經極具國際競爭力。去年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定出了藍圖,目標是建設成為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一個高質量發展的典範。規劃綱要既指出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同時也賦予重任。

 

在國家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方面,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可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和促成者角色;同時可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今天,我準備以兩個產業為例子,扼要講一講香港的角色和作用。

 

第一是金融服務。金融服務是香港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今年5月,中央政府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發揮金融體系的獨特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的金融合作,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持引領作用。具體而言,香港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對大灣區的金融發展作出貢獻:

 

第一,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香港現時已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並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和業界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管道,並把握好數字人民幣發展的機遇。

 

第二,擔當內地企業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本。香港的年度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在過去11年間,七次位列全球第一。在2020年首11個月,香港的IPO集資總額達3,050億港元,暫列全球第二。現時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超過一半為內地企業,它們分別佔香港股市總值和交投量的80%以上。

 

為了進一步把握大灣區創科產業蓬勃發展帶來的機遇,我們近年做了一些制度創新。一方面引入新的上市制度,便利創新產業公司以及在境外已經上市的地企業到港上市;另一方面引入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和提供稅務優惠,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落戶香港,相關的數據顯示,這兩項舉措均有利內地企業,尤其是創科企業吸納海外資本發展業務。

 

第三,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和穩健高效的銀行體系,能為內地企業在海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務。香港一直是亞太區內資金停泊的安全港。去年,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資產超過28萬億港元,是我們生產總值的10倍左右,其中六成以上來自外地投資者。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基地、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全球最大的100間銀行和最大的20間保險公司,分別都有七成在香港設有機構,顯示香港是全球領航的金融機構匯聚的中心。


第四,風險管理。國家在2019年11月公布了一系列有利大灣區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港澳市場發行巨災債券。隨着內地保險業迅速發展,對地震和颱風等自然災害的風險轉移需求甚殷。香港有成熟開放的資本市場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具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是內地保險公司發行巨災債券的理想平台。

 

第五,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過去兩年,除提供多項補貼推動綠色債券市場發展外,特區政府更推行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基準,並吸引更多機構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和專業服務。2018年到現在,每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均超過100億美元,發行人還包括不少國際多邊金融機構,例如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及歐洲投資銀行等。我們會和深圳、廣州等兄弟城市,一起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

 

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議以及最近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把科技創新列為國家發展的首要重點。規劃綱要要求大灣區要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科技自立自強、為內循環的構建作出重要貢獻。香港是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擁有多家具世界級科研能力的大學、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國際化的營商和生活環境等,對全球的創科人才和機構極具吸引力。我們會和深圳、廣州、東莞、佛山和惠州等龍頭科技企業與先進製造業力量匯聚的兄弟城市,一起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近年,國家對香港發展創科給予了極大的支持。例如自2019年4月推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以來,國家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內地一些省市的有關部門已陸續批出超過2.8億人民幣給香港的大學和研發機構進行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科研實力。此外,不少內地和國際一流的大學和研究所,亦準備落戶香港科學園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跟香港的大學一起進行研發工作。此外,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籌建工作進展良好。深圳河兩岸的科創園區,將會是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個重要平台。

 

各位朋友,國家正致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灣區作為國家最具經濟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要承擔更大的責任、作出更大的貢獻。香港將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大灣區內的兄弟城市合力把大灣區建設為一個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一個經濟蓬勃、生態安全、環境優美、文化豐富,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灣區。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鴻圖大展、各位朋友身體健康、新年快樂。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月27日在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成立儀式暨學術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