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截變種病毒 英航班禁飛港

2020年12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為堵截英國近日出現的新型肺炎變種病毒進入本港社區,政府宣布由午夜起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直至另行通告,而從英國抵港人士的檢疫期則延長至21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相當強,較現時病毒傳播力高七成。目前雖然沒有資料顯示變種病毒令感染者病情更為嚴重,特區政府對此仍高度重視。

 

她說,過去14天,本港錄得1,255宗確診個案,外地輸入佔80宗,其中17宗涉及從英國抵港人士,佔整體輸入個案21%。

 

鑑於最近不少英國留學生回港度假,政府諮詢專家意見,認為有需要立即推出嚴厲且具針對性的措施,阻止變種病毒在港擴散,防患未然。

 

政府由午夜起收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下的規定,過去14天內曾停留英國逾兩小時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在內,均被禁止登機來港,直至另行通告。

 

陳肇始指,此措施非常嚴厲,實際效果等同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過去政府從來並無對任何地區實施如此嚴厲的規定,這次英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當局有必要從源頭堵截。

 

對於已從英國抵港的人士,當局也會加強檢疫措施,以期做到滴水不漏。儘管病毒潛伏期超過14天檢疫期的情況非常罕有,政府仍要求這些人士完成14天檢疫後再要強制留家七天,並在第19或20天的檢測結果必須呈陰性,違者會遭定額罰款五千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