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稱疫苗採購基於科學

2020年12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採購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排以科學為基礎,並經專家指導,巿民切勿輕信謠言。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她上周公布政府在採購疫苗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冀令社會安心,但小部分別有用心人士惡意造謠,引述不具名人士負面之見,在網上發表令安排污名化和政治化的言論。

 

她指,政府參考專家意見後,預先採購三款通過不同技術平台生產的疫苗,有關疫苗經衞生署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暨疫苗可預防疾病聯合科學委員會討論和認可。對於坊間傳言,巿民應小心確認消息來源,不要輕信。

 

她強調,疫苗落實供港前須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由當局檢視有關數據,並通過緊急使用的註冊制度,方可安排接種。

 

林鄭月娥指,本港疫情仍然嚴峻,自上月下旬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每周約有600多宗確診個案。雖然數字未有幾何級上升,但源頭不明個案居高不下,且遍布不同地區,包括巿民居所、安老院舍和外傭聚集之處。此波疫情中已有三名50歲以下患者離世,巿民不可掉以輕心。

 

冬至、聖誕節等節慶將至,她呼籲巿民基於自身和親友安全,以至整個社會利益,盡量留家抗疫,減少聚會。

 

林鄭月娥又說,自違反有關公眾地方群組聚集和必須佩戴口罩規定的定額罰款增加後,執法部門已發出數十張罰款通知書。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抗疫,包括增加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並以更進取的法律手段要求個別群組接受強制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