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型肺炎疫苗最快下月供港

2020年12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採購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政府與兩間疫苗製造商達成協議,各供750萬劑疫苗,其中首批100萬劑預料最快下月抵港。

 

林鄭月娥今日率領多名政府官員舉行記者會,交代本港採購疫苗和其他抗疫工作的進展。她說,新型肺炎肆虐全球,各地均期望通過接種有效疫苗擺脫疫情困擾。政府對疫苗採購從沒掉以輕心,一直嚴謹跟進,以期為全港約750萬名巿民免費接種。

 

她指,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前已通過撥款約84億元,以供採購和注射疫苗之用。政府以最少購入兩款由不同製造商、以不同技術生產的疫苗為目標,採購以全港人口兩倍計算,即1,500萬劑疫苗,供巿民接種;若有關疫苗需要接種兩劑,採購量會相應倍增。

 

林鄭月娥指,政府已與兩間疫苗製造商達成預先採購協議,其中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將向本港供應750萬劑以滅活技術生產的疫苗,首批100萬劑疫苗最快下月送抵本港。

 

復星醫藥、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藥廠(Pfizer)也會提供750萬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首批100萬劑預料最快明年首季到港。

 

此外,政府快將與英國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達成協議,採購 750萬劑該藥廠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不可複製性病毒載體疫苗,最快明年下半年供港。

 

林鄭月娥說,政府會全速為本港巿民接種疫苗作好準備。鑑於情況緊急,政府會在香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制訂全新規例,盡快為有關疫苗在港註冊。

 

政府也會籌備按照優先群組次序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首先安排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安老或殘疾院舍員工等約300萬人接種疫苗,目標明年內為全港大部分巿民免費注射疫苗,讓市民盡快恢復日常生活和跨境出行,並使商業活動逐步回復正常。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政府洽購的三款疫苗均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完成研究乃政府與疫苗製造商協議條件之一。政府經審視有關數據,批准疫苗在港使用後,才會購入疫苗。

 

至於其中一款疫苗須於極低溫環境下貯存,陳漢儀說,政府已要求供應者分批供應疫苗,並確保物流過程符合有關溫度要求。

 

聖誕節和新年臨近,林鄭月娥再次呼籲巿民盡量留家抗疫。她重申,中央政府為支持香港確保疫苗供應,需要時會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疫苗供本港巿民使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