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賓館作過渡性房屋須符要求

2020年11月26日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當局因應時勢而推出該計劃,參與的酒店或賓館須符合有關基本要求。

 

陳帆今日出席記者會,闡述2020年施政報告內該局政策範疇。他指,受到疫情衝擊,不少酒店、賓館營運困難,部分甚至已經關閉,當局可善用有關資源。

 

他指,入住過渡性房屋的對象是已輪候公屋三年以上的家庭,參與計劃的酒店、賓館作過渡性房屋應最少可供政府使用兩年,時間越長越好,最好能讓入住家庭住至獲配公屋為止。

 

陳帆強調,參與計劃的酒店或賓館須符合結構安全、消防安全,環境良好等基本要求,當局亦會考慮周遭環境、住客出入、房間、配套等因素,如有隱患絕不考慮。至於計劃能物色多少過渡性房屋,陳帆指目前沒有目標,希望越多越好。

 

被問到可否放寬樓市「辣招」時,陳帆說,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第三季供樓支出佔家庭入息中位數77%,較去年同期的73%高。從近日一手樓盤出售情況可見,即使每期售價上調,銷售速度仍然很快。此外,現時住宅需求屬於剛性。綜合這數點,當局未見有任何數據或事實支持對樓市管理措施作出改變。

 

陳帆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