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明日大嶼非常值得投資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願景不會令公共財政更惡劣,反之,其規模龐大,涉及過千公頃土地,非常值得投資。

 

林鄭月娥今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雖然明日大嶼願景會撥出七成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但部分為可出售的資助房屋,還有商業用地,全部價值不菲。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星期五審議項目前期研究撥款申請,以進行基建、道路走線、財務方案等研究,林鄭月娥說,涉款僅五億多元,與2月至今,政府在紓困方面動用的3,100億元相去甚遠,不會令儲備有絲毫受損。

 

至於未來落實明日大嶼的基建,包括填海費用、通水、通電、通路、土地平整、興建鐵路和公路等,她認為皆可在研究融資方案時考慮,她有信心項目會錄得盈利,不需要動用政府財政。

 

林鄭月娥指,目前申請撥款只是進行前期研究,並非在現階段動用6,000多億元。而所謂6,000多億元造價絕大部分並非用於填海,而是用於興建鐵路、公路等基建。她強調,即使明日大嶼擱置,這類基建仍然需要興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