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教育問題必須處理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必須處理教育質素及多年來在教育系統和制度上出現的問題。鑑於高中通識教育科在社會引起很大爭議,該科目須有所改革,糾正過去被異化的問題。

 

林鄭月娥今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指出,通識科自從十年前推出以來爭議不斷,近日更出現社會紛爭和不少中小學生違法違規被捕情況,令人擔心學生到底接受甚麼教育。

 

她強調,並非將所有問題歸咎於通識科,但該科目畢竟引起社會很大爭議,必須有所改革,讓該科目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的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學習有關國家發展。

 

被問到通識科被異化情況時,林鄭月娥說,中小學生失去守法意識,情況令人擔心。去年下半年暴力事件中,被捕人士涉及很多學生,也有老師、教學助理等教育界人士,反映教育出現問題。

 

施政報告提到,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警方願意視乎情況考慮採取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來處理,但前提是需承認其犯錯行為。

 

林鄭月娥回應有關提問時指,眼見年輕學生被捕,政府感到痛心,希望讓這些學生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不留案底。她呼籲18歲以下被捕學生的老師、家長、校長、朋友鼓勵他們承認犯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