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就業增培訓 助有志者展才華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受到全球和本港疫情影響,香港勞工市場面對巨大壓力,政府須竭力恢復經濟、開創就業機會、增加培訓和再培訓機會、加強人力配對的工作。

 

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時說,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創職位措施,為不同學歷和技能人士提供合共30,000個有時限的就業機會,現時已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29,000個職位,其中超過10,000個已入職。

 

她指,一些前景較好的行業計劃特別受歡迎,例如由金融發展局獲撥款1.8億元推行的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推出三個星期內,由政府補貼僱主每月10,000元的1,500個就業名額已接近全數獲合資格金融業務公司成功申請。

 

有見及此,政府會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涵蓋環保、建造及工程、創科、物業管理、法律、創意產業等,聘用近年畢業的青年。

 

政府未來數年會投資一系列環保項目,估計可創造4,000個涉及科研、建築和工程、回收及運輸的就業機會。

 

建造行業方面,林鄭月娥已要求各工務部門全速開展各類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翻新、維修和保養,加快公眾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而房委會也會增撥資源,改善公共屋邨的環境和公用設施。

 

創科行業方面,政府會提供工資補貼,由香港科技公司招聘員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汲取經驗。

 

政府並正與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資助他們聘用更多有意在物管業發展的青年,以提升行業的專業化和吸引力。

 

創意行業方面,政府會善用各個支持電影、設計、文化藝術、藝術科技發展的基金,並考慮同樣提供工資補貼,讓更多有志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士入行。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加上剛在大灣區落實的律師專業服務開放措施,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法律專才。

 

此外,政府與僱員再培訓局商討後,會進一步加強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再培訓局明年1月會推出新一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期半年,名額較第二期計劃增加一倍至20,000個,學員接受再培訓並在培訓期間可獲得津貼。

 

計劃不設學歷限制,並鼓勵學員參加跨行業的培訓,協助他們早日重投就業市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