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鐵路項目 提升交通基建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正推展多項新鐵路項目,包括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北環線等,並會進行兩項大型運輸研究,以配合土地發展規劃、房屋供應,以及支持可持續發展。

 

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說,為配合重建華富邨和港島南發展,港鐵公司本年年底會向政府提交南港島線(西段)項目建議書。至於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北環線,港鐵也會陸續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工作。

 

她表示,政府會展開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包括調查巿民最新出行習慣,參考和引進合適的創新交通模式和技術,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以滿足巿民需求,也更有效分配不同交通資源,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

 

同時,政府會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和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並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

 

為配合起動九龍東的發展,政府建議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包括興建自動行人道連接啟德、九龍灣和牛頭角;建造高架園景平台連接港鐵觀塘站;打造行人與單車共享的共融通道,貫穿啟德發展區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等。發展局計劃本年年底前公布詳情和收集公眾意見。

 

環保方面,環境局正通過新措施如資助私人屋苑安裝電動車設施,改善環境質素,同時創造就業機會。政府並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明年年中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研究各種減碳方法,包括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減碳技術、提高新建和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推動零碳車輛和綠色運輸、興建具規模轉廢為能設施等。

 

政府計劃明年上半年就屯門環保園設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招標,屆時便可自行處理回收的廢紙,更有效地轉廢為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