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協調 增加土地供應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增加土地供應是本屆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她將親自督導房屋土地供應的內部協調工作,確保各政策局和部門步伐一致。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指出,新界西北和北部有巨大發展潛力,政府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鐵路項目,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並帶動新田、牛潭尾和凹頭一帶發展。

 

她說,政府在沿線附近已物色約90公頃相當於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正陸續進行研究,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如落實北環線,這些土地可望帶來逾七萬個單位。

 

政府並繼續籌劃就龍鼓灘近岸填海和屯門西沿海地區發展潛力進行規劃和工程研究,會藉此檢視內河碼頭的需要,以提升屯門西地區作住宅發展或其他用途的潛力。

 

至於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根據最新評估,中長期可望提供約二萬個單位,約一半屬資助出售房屋。

 

林鄭月娥指,有關計劃是繼80年代港島線康山發展後,另一個利用鐵路設施上蓋發展、提供公營房屋的鐵路項目,突顯本屆政府加大公營房屋供應的決心。

 

有關收回茶果嶺、牛池灣、竹園聯合村的巿區寮屋區以重建為高密度公營房屋,林鄭月娥表示,研究進度理想,房屋協會將獲邀執行該三個項目,預計共可提供6,300個單位,地盤平整和基建工程可望2025年分階段進行。

 

她強調,雖然有多項增加房屋供應措施,但仍難完全滿足巿民中、長期的房屋需求。在眾多土地供應選項中,明日大嶼願景規模最大,可供土地最多,而有關構想已在社會醞釀討論近十年,不應再曠日持久。

 

她說,只要大眾客觀、持平,心繫香港長遠利益,便應明白明日大嶼願景涉及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有多方面好處,除可開發新土地、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也有助完善本港整體交通網絡和提升北大嶼山商業發展潛力,帶來巨大經濟效益。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不會放棄該構想,會努力爭取盡快開展相關研究。在研究過程中,政府會聆聽各方意見,並積極探討創新的融資方案。

 

為加強協調土地發展的工作,發展局將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加快處理大型私人住宅用地發展審批。該局亦獲擴大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的職權,涵蓋該局以外部門。

 

林鄭月娥說,她會親自督導房屋土地供應的內部協調工作,確保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全力以赴,以排除萬難、創新思維的精神和勇於承擔的態度,把加大加快房屋供應視為首要工作目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