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巿場 振興經濟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振興經濟措施,包括支援旅遊業、促進會展業、支援商貿和中小企、推動房託基金、推動創意產業等。

 

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本港旅遊業自去年下半年起受到連番打擊,跨境人流幾近停頓,業務近乎冰封。鑑於業界在未來一段頗長時間仍然面對嚴峻挑戰,施政報告建議推出額外六億元紓困措施,惠及旅行社及其職員、自由作業持證導遊和領隊,以及旅遊巴司機。

 

為重振旅遊業,政府計劃待疫情緩和後,開拓更多本地文化和綠色旅遊資源,以擴闊海內外客源,並為巿民和旅客提供豐富的歷史文化和旅遊消閒體驗。

 

林鄭月娥說,持續的疫情將改變全球旅遊局面,旅遊發展局正趁機審視本港旅遊定位,以應對未來挑戰。她會在稍後訪京時爭取文化及旅遊部繼續支持兩地旅遊合作,並提升旅遊業質素。

 

政府也為會議展覽業注入動力,投入十億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資助參與貿易發展局展覽的參展商和主要會議參加者。

 

此外,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道消防局用地會重建為會展設施、酒店和甲級寫字樓,機場管理局亦將投資興建亞洲博覽館第二期,兩個計劃將為業界提供多逾四成空間。

 

支援企業方面,林鄭月娥說,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最近完成有關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措施的檢討。她指,受經濟下行和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非住宅物業售價和需求顯著回落,政府認為可撤銷相關印花稅項,明日生效。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繼續留意非住宅物業的巿場情況,有需要時會再次採取合適措施。她強調,在現時房屋供應緊絀下,住宅物業價格仍處於一般巿民難以負擔的水平,政府沒有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

 

施政報告也提出擴大中小企業巿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為期兩年,涵蓋由往績良好機構舉辦、以本地巿場為目標和具規摸的展覽會,以及由貿發局與信譽和往績俱佳的展覽商舉辦的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讓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展銷。

 

為鼓勵專業服務業加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巿和海外巿場推廣香港優勢,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將預留5,000萬元,資助主要專業團體參與由特區政府、貿發局和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活動。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銳意推動香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正研究適度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改進立法和規管架構以便利行業運作,以及加強巿場推廣和投資者教育。

 

政府也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短期內會向立法會提交相關修訂條例草案。

 

為推動家族辦公室業務,投資推廣署會成立專責團隊宣傳本港優勢,並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

 

創意產業方面,施政報告建議再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十億元,並由民政事務局牽頭成立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的專責小組,推動藝術和創新科技融合。政府已於多個基金合共預留一億元,並提供場地和配套設施作實驗用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