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今天我發表任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首先要感謝本會議員、參加24節諮詢會的人士和社會大眾,為施政報告提供了大量意見,足見大家關心香港,支持特區政府完善施政,並願意為建設我們這個共同家園出謀獻策。

 

我在籌備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時,深感任重道遠。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因修例風波和其他反抗政權行為而發生的社會動亂、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引致的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因境外勢力干預而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凡此種種,都嚴重損害特區的社會穩定、窒礙經濟發展、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在這個環境下,市民焦慮不安,甚至對前景失去信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們期望特區政府能做得更多、更好,是理所當然的。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這份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並指出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他提到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四個始終」,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我今天公布的施政報告,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及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我希望得到立法會和社會支持。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25日在立法會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的前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