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增資源應對服務高峰期

2020年11月19日

醫院管理局預計,今年冬季除了應付服務高峰期,還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挑戰,因此提早分配資源,增加病床和人手,並加強化驗服務,為病人提供合併測試,一次過化驗2019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流感流行是服務需求大增的因素之一,該局會加強流感預防工作,並鼓勵市民和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

 

張子峯指,醫管局早於4月向七個醫院聯網提供逾十億元,用以添置醫療用品和流感疫苗等,為服務高峰期做好準備,而按照2020至21年度計劃,該局會加開416張新病床,並預留資源,按服務需要開設臨時病床。

 

人手方面,預計 2020至21 年度醫管局將增加 170 名醫生、逾1,100 名護士和 400多名專職醫療人員。張子峯表示,過去數月離職人員減少,而自選兼職招聘計劃的招募情況理想,目前已有170多名醫生和800多位護士登記,也有專職醫療人員參加。

 

醫管局會繼續聘請全職、兼職、自選兼職和臨時醫護人員,同時實施特別酬金計劃,以鼓勵現職同事參與冬季服務高峰期的工作。

 

張子峯說,為協助前線醫護人員盡快作出醫療決定,優化服務流程,醫管局會加強化驗服務,為病人提供合併測試,一次過化驗2019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包括甲型和乙型流感。小童試劑更可驗出17種常見病毒,包括最近在學校爆發的鼻病毒和腸病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