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參與籌款活動應先了解背景

2020年10月28日

政府表示,無論籌款活動是在網上或公眾地方進行,若涉及清洗黑錢、詐騙或其他違法活動,相關執法部門會按現行法律作出調查。市民參與籌款活動前,應先了解其背景和目的,以免被不法之徒利用作違法行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答覆麥美娟議員提問時說,其他地方就籌款活動和平台的規管雖各有不同,但有關法規一般建基於籌款活動的性質和籌集所得資金用途,而非資金籌集方式。政府會繼續留意並參考其他地方規管網上籌款活動的最新進展。

 

許正宇說,按網上籌款活動的不同目的和性質,例如若有關網上籌款活動涉及向公眾作出購買證券要約、貸款等與金融服務相關的活動,可受到相關法例規管,包括申領證監會牌照或放債人牌照。

 

他提醒市民,參與籌款活動,特別是透過網上平台進行的籌款活動,應先清楚了解活動主辦單位或機構背景、籌款活動目的和所籌集資金的用途,以免被不法之徒利用作違法行為。相關部門會繼續推行這方面的教育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