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設長期社區檢測中心

2020年10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計劃設立四個較長期的社區檢測中心,既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也讓市民以付費形式獲得核酸檢測結果,以便日後經健康碼或航空旅遊氣泡出行。她又說,政府已展開強制檢測的法律工作。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政府早前因應小型本地爆發設立四個臨時社區檢測中心,市民對此表示歡迎。因此,政府準備設立四個長期的社區檢測中心,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各設一個。

 

檢測中心具有兩項功能,其一是由政府就市民需要而提供檢測服務,若某一區有特別群組,或小區、屋邨出現感染情況,政府可更快動員安排檢測服務;另一功能是讓市民以付費形式獲得核酸檢測服務,方便日後經健康碼或航空旅遊氣泡等安排出行。

 

林鄭月娥指,兩種服務設於同一中心,可藉提供場地或基本營運條件之利,令私營化驗所檢測服務價格得以下降。

 

她又表示,在公共衞生的防護戰中,當局希望每名市民自願接受檢測,但香港畢竟是自由社會,自願檢測未必能夠實行。

 

為達公共衞生目的,政府需要某些人士接受病毒檢測,而所有工作均須有法可依。就此,政府已展開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法律工作。

 

林鄭月娥強調,本港難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全民病毒檢測,推行強制檢疫須有的放矢,以目標為本。舉例來說,政府或會以有病徵人士、已爆發的群組、感染風險較高的處所或小區作為對象,運用獲賦權的規例執行強制病毒檢測。

 

追蹤工作方面,林鄭月娥指,早前創新及科技局就設立一個感染風險通知的應用程式招標,市民一、兩周內可自願下載使用。

 

她說,該程式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市民紀錄個人行蹤,但要達到效果,食肆、健身中心等處所、的士司機也需安裝二維碼以加入系統,讓使用應用程式的市民進入處所、乘坐的士時可藉應用程式紀錄,方便往後追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