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委員會研助勞動人口應對疫情

2020年10月19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主持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委員聽取一項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亞太區勞工市場影響的研究結果,並就政府如何更好地協助本港勞動人口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提供意見。

 

該項研究由微軟委託第三方顧問進行。研究指出,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令勞工市場急劇惡化,亞太區人口稠密,勞動市場所受的影響更為顯著。除了直接導致成千上萬勞動人口失業,疫情也間接令不同行業出現結構性轉變,加快企業數碼轉型步伐。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不同亞太區經濟體已採取多項措施保障就業、創造職位,鼓勵本地勞動人口增值技能和協助企業採納自動化。

 

在香港,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三輪措施,包括保就業計劃、提供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遙距營商計劃等。

 

委員也備悉再培訓局於疫情下提供的再培訓服務,並討論如何進一步優化本港的再培訓服務,應對當前需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