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支持 助港繁榮發展

2020年10月13日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鄭國躍副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蔡冠深秘書長(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文藝晚會,與大家聚首一堂,分享國慶的喜悅。

 

今年是國家成立71周年。國家憑着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堅定的步伐,跨越重重困難,逐步建設現代化社會,在科技、文化、民生等方面不斷進步。國家更高瞻遠矚,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在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巨大的成就,讓世界刮目相看。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更連續十多年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在國際抗疫工作方面更表現出大國擔當。身為中國人,我們都為新時代中國的輝煌成就引以為傲。

 

在這新時代,香港亦要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獨特優勢,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雙向門戶。自從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國家持續給予香港莫大的支持,是我們最強大、最可靠及最堅實的後盾,使香港在經濟、民生的發展欣欣向榮。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香港要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化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同時我們要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

 

一直以來,國家都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由去年的修例風波,至今年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香港經歷了不少考驗,而中央政府給予我們的支持和協助從不間斷。中央在國家層面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令「一國兩制」框架更加牢固,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讓香港行穩致遠。

 

另外,中央亦一直十分關心疫情對香港經濟民生的影響,並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提出各方面的請求,每一項舉措都體現了中央對港人無微不至的關顧。我再次衷心感謝中央對特區的支持。

 

過去一年多,香港面對不少難關,現在逐步回復平穩發展,除了得力於中央的支援外,也有賴本港各界熱心團體和市民關心社會。我深信,只要香港市民同舟共濟,齊心抗疫,香港一定能夠早日走出困境,重拾經濟動力,繼續向前邁進。

 

最後,我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香港和諧穩定,人人身心康泰。

 

多謝各位。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1013日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文藝晚會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