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葵青臨時檢測中心即將運作

2020年10月9日

政府陸續在灣仔、葵青、九龍城和油尖旺區各設立一所臨時檢測中心。其中,灣仔臨時檢測中心明日上午10時開始運作,葵青臨時檢測中心則於後日下午1時起提供服務。

 

政府表示,鑑於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有惡化趨勢,當局決定在四個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接受檢測,及早識別個案,盡早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

 

灣仔臨時檢測中心設於港灣道體育館,明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開放,其後四日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1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晚上8時。採樣及檢測服務由華大基因提供。 
 

位於石籬社區會堂的葵青臨時檢測中心星期日下午1時至晚上8時開放,其後三日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1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晚上8時。採樣及檢測服務由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提供。

 

兩個中心暫定開放至下周三,預計每個中心的樣本檢測量每日可達1,000個。

 

政府指,臨時地區性檢測安排屬自願性質,費用全免。除六歲以下兒童和不適合進行檢測人士外,所有持有效身份證或香港出生證明書、沒有病徵的香港市民均可參與。

 

自覺有感染風險的市民無須預約,在中心開放時段前往任何一所臨時檢測中心,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並提供電話號碼作登記,便可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檢測服務,由有醫療或護理訓練的人員為他們採集樣本。

 

檢測結果呈陰性人士會在採集樣本後兩至三日內收到電話短信通知;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會立即交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政府表示,檢測服務只檢測2019冠狀病毒,所有檢測只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和相關個人資料不會送到香港以外,完成檢測用途後樣本亦會銷毀。

 

為確保參加檢測的市民和工作人員健康和安全,臨時檢測中心的場地均經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評估認為合適。各臨時檢測中心會按衞生署建議,實施各項感染控制措施,當值人員會獲提供足夠保護裝備。

 

在九龍城和油尖旺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的安排正在進行。

 

政府會在檢視各臨時檢測中心使用情況和市民需求後,決定檢測中心是否需要延長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