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中央支持下可應對挑戰

2020年9月30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駱惠寧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道祥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蔡永中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明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的大日子,我很高興今天參加這個盛會,和各位一同慶祝國慶。今年適逢國慶日是中秋佳節,而中秋是人月兩團圓的好日子,為今年的國慶加添了家國情懷的意義。

 

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從小就學習,有國才有家,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每一個國民都應該以自己國家的長足發展為榮,都應該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責。

 

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祖國在各方面均取得驕人的成就,不但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更是舉足輕重。上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對國際抗疫工作、氣候變化、世界經濟復蘇等多方面的承擔,表明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大國風範,也獲得多國人士的讚賞和認同。我們作為中華兒女,對祖國在世界和平和可持續發展的擔當都應該感到無上光榮。

 

香港與祖國一脈相連,國家的興旺為我們帶來無限生機。回歸後,我們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也不斷改善。近年,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均為香港帶來了不可多得的機遇。

 

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是社會穩定的基本要求,而社會穩定、人身安全又是經濟發展的基礎。香港去年經歷了修例風波和暴力事件,對經濟及社會發展造成了一定的打擊。猶幸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協助下,香港正逐步重回正軌。其中,最為關鍵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6月為香港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按《基本法》第18條,把《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令香港的社會回復穩定,保障了香港絕大多數奉公守法市民的生命安全、基本權利和自由,確保了「一國兩制」的貫徹實施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在抗疫方面,中央政府給予特區多方面的幫助,包括安排支援隊馳援香港,讓特區政府成功在本月完成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助力特區成功遏制了第三波的疫情。為加強香港的抗疫能力,另外兩個支援項目,即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工程也已經順利展開,我們由衷的感謝中央政府對特區的支持。

 

我知道不少民間團隊,包括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1周年籌備委員會,在抗疫及團結民心方面都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我在此感謝該會的工作以及對特區政府的支持。未來一年,無論在抗疫或者是在恢復經濟方面,特區政府都有大量工作要做,我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下,我們一定可以應對挑戰。

 

最後,我祝願祖國國泰民安,香港安定繁榮,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國慶、中秋節快樂。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30日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