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研究員辦公室多個樣本帶病毒

2020年9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一名研究助理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校方協助當局在患者工作的環境抽取樣本,37個樣本中有十多個呈陽性。衞生防護中心與實驗室專家研究後,相信病毒由患者帶進工作環境的機會高於病毒從實驗室外泄。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患者會在辦公室和實驗室工作,她在實驗室工作時,會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規例在安全箱內進行滅活病毒研究。

 

呈陽性反應的環境樣本主要從患者使用過的設備採得,如桌椅、電腦滑鼠等。辦公室內其他椅子、患者經過的地方、化驗所大門把手等患者有機會接觸的地方也有部分樣本呈陽性。

 

張竹君指,若病毒從實驗室外泄,其分布會較為零散,不會只集中在患者身邊的環境樣本。現時社區仍有確診個案,患者感染源頭未明,以目前流行病學的情況推斷,應是患者體內帶病毒,進而污染身邊環境。

 

她又說,曾到患者工作樓層的三百多名工作人員已接受病毒檢測,全部結果呈陰性。患者的辦公室現已關閉,患者所屬團隊成員到過的實驗室範圍也暫時停用,待清潔完畢後,防護中心會再採集樣本化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