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恆常化

2020年9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第四波疫情預計於冬季出現,或會較第三波嚴峻,政府會把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恆常化,入境防控措施仍然維持,而社交距離措施也不能大幅放寬至6月程度。

 

陳肇始今日舉行記者會,講解2019冠狀病毒病防控策略。她說,世界各地持續爆發疫情,香港無法獨善其身,政府當前工作重點並非徹底消滅病毒或達致持久零感染個案,疫情防控和管理感染工作需納入為社會運作的新常態,最重要是社區沒有出現大爆發和大型群組感染。

 

她指,現時公營檢測服務的檢測能力已提升至每日逾7,000個,如有需要,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會向本地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香港認可私營化驗所的整體檢測量亦已大幅上升,可在短時間內提供數以萬計的病毒檢測服務,有助社會持續推行並擴大特定檢測計劃和應付突發的檢測需要。

 

陳肇始表示,針對較高風險、高接觸群組、重要基建服務人員推出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會恒常化,當局會按防疫需要為安老、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市攤檔從業員和駐場人員,以至屠房工人、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等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

 

追蹤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方面,局方連同創新及科技局等研究開發專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接觸者所需的資料,簡化現時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衞生署追蹤緊密接觸者,對其進行檢測、檢疫或醫學監察工作。

 

陳肇始又說,當局預計年底前會有超過4,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以應付下一波疫情所需,其中竹篙灣第二期本月內落成可提供700個單位,第三、第四期年底落成則提供2,000個單位。此外,當局會重新使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作檢疫中心,並租用整幢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

 

醫管局隔離設施方面,特區政府透過中央政府的支援在亞博館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爭取在數星期内額外配置約1,000張病床,並在鄰近亞博館約三公頃土地興建符合香港法例法規、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預計約四個月完成。

 

陳肇始指出,根據最新疫情發展和風險評估,社交距離措施不能大幅放寬至6月時的程度。在下一波疫情出現時,當局會視乎實際情況,推出更具針對性的模式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讓社會在應對疫情時亦可盡量維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動。

 

她強調,政府會對違例食物業處所嚴厲執法,9月11日至16日期間,食物環境衞生署巡查6,178間餐飲業務處所,檢控66名處所負責人,主要是餐桌之間距離不符規定、顧客數目超過通常座位數目一半,又或處所內人士未有在飲食以外時間佩戴口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