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網誌談普及檢測

2020年9月14日

今日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最後一天,自普及計劃在9月1日開展以來,過去13天累計合共有約1,719,000人在檢測中心登記檢測。截至9月13日晚上8時,普及計劃已經累計完成約1,667,000個樣本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呈現初步陽性的樣本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普及計劃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更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盡早識別隱性患者,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這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以順利舉行,我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特別安排了570多名內地檢測人員到香港,在短短十多天,不辭勞苦丶日以繼夜地全力協助檢測超過160萬個樣本。

 

至於香港醫療界的參與情況亦令我感到非常鼓舞,由開始招募,報名參加,以至接受培訓,醫護人員對於普及計劃反應非常積極及正面。有近6,000位醫護人員或於大專院校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報名參加計劃,協助為市民採集樣本。我在此由衷感謝他們對於普及計劃的支持,亦多謝他們秉持專業,齊心為抗疫出一分力。有不少醫護團體包括提供醫療相關學科的大學及大專院校、志願團體、私家醫院、私人醫療集團等都鼓勵員工或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參與,並以「包場」形式負責個別檢測中心的採樣工作。

 

此外,我更要多謝三位前任局長---楊永強教授、周一嶽醫生和高永文醫生,以及多名醫護界翹楚丶醫護同行和相關學科的同學,在百忙中粉墨登場,協助我們拍攝多段宣傳短片,呼籲市民參與檢測。

 

在過去13天,我探訪過14間檢測中心,親自感謝參與採樣的醫護同行,聽聽他們的感受,我很高興得知他們十分認同這次檢測計劃的目的,希望透過計劃可以協助切斷2019冠狀病毒病的社區傳播,讓香港市民可以回復較為正常的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與此同時,我亦趁機會與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市民傾談,欣悉他們均讚揚醫護人員的專業服務,大家不約而同都表示採樣過程並不辛苦、亦沒有感到不適。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瀏覽有關探訪情況,以及多名醫護界翹楚丶醫護同行和相關學科的同學對普及計劃的呼籲短片。

 

其實,早在計劃籌備階段,我與聶德權局長曾兩次與一些醫療界團體開會,講述有關這次計劃的醫療人員編配安排、感染控制措施、防護裝備、呼吸器的測試,以及採集樣本及訓練的一些細節安排。我很感謝各個醫療界別團體為我們完善整個普及計劃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在培訓方面,衞生署特別就感染控制及採樣程序製作一些簡報、指引、短片,並發放至各醫療團體或者院校等。而醫管局亦特別為有需要的人員提供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測試。此外,各大專院校、私營醫療機構團體或者志願團體(包括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和醫療輔助隊等)亦為他們的成員提供培訓。我們亦邀請了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連續數天在全港有多個地點為其他醫療人員進行培訓。我在此特別多謝上述團體在很短時間內參與和組織培訓給大約2,000名醫護人員。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以順利進行,醫護同行付出不少時間和努力,實在功不可沒。他們對可以參與這次檢測工作,為公共衞生及疫情防控作出貢獻亦深感自豪。另外,在檢測中心工作的公務員同事亦克盡己職,令市民從登記、等候採樣、到完成採樣離開的過程都十分順暢。醫護團隊及管理團隊合作無間實在是令計劃得以順利推行的重要因素。

 

近日確診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中,仍然有不少源頭不明,顯示社區中隱性傳播仍然存在。要切斷病毒傳播鏈,必定要通過病毒檢測,找出隱性患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尚餘今天便圓滿結束,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為了香港可以早日走出「疫」境,我再次強烈呼籲市民把握機會,今日一家人一起到檢測中心做檢測,為自己和家人求安心,也為抗疫出一分力!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9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