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海濱發展 促進社區參與

2020年9月6日

維港兩岸是香港獨特的城市景觀,海濱長廊更成為大家消閒、「打卡」的熱點。最近三年,維港兩岸落成的新海濱長廊長達五公里,包括港島石塘咀至灣仔、北角碼頭一帶、西九文化區、尖沙咀、荃灣海旁等。今次,我特別邀請早前續任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吳永順(Vincent),與大家分享海濱的未來發展、與民共建海濱的計劃,以及在疫情下,如何推動大家以另類方式親近海濱。

 

13個工程項目蓄勢待發

 

政府一直與海濱事務委員會攜手,建設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通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活力海濱,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的公共空間,更預留65億元專注海濱未來的發展。

 

Vincent說,委員會大力支持利用撥款推行13個海濱優化工程項目,其中兩個(添馬至會展海濱長廊和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於去年起分階段開放;三個項目的工程(灣仔前公眾貨物裝卸區、維園道海濱和炮台山東岸公園)於今年展開;另外兩個項目(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和西營盤東邊街北休憩用地)亦預計於未來一至兩年上馬。長遠來說,他期望2028年前維港海濱由現時的23公里,增至34公里,增幅逾一半。

 

海濱引入新元素

 

除延伸海濱長廊,接駁不同地段,我們同時致力為海濱引入新元素。舉例說,委員會早前便審議了啟德跑道區海濱長廊的設計。長廊會融入單車和市民共用的路徑,當2022年起逐步落成後,市民便可在共融通道上,踩單車或漫步享受海濱環境。另外,海濱會增添水上活動元素,例如於灣仔前公眾貨物裝卸區發展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早前更在該處舉辦龍舟測試比賽,發掘海濱舉辦水上活動的潛力。

 

「期間限定」藝術裝置

 

Vincent分享說,委員會近兩年亦作出新嘗試,邀請本地藝術家或團體於不同的海濱地段,添置「期間限定」的藝術裝置,為海濱增添新元素。他指這種「期間限定」的概念,是希望在不同時間,為海濱帶來新鮮感,除了令海濱更色彩繽紛,亦可吸引市民和遊客前來「打卡」,例如北角海濱花園附近的編織藝術、添馬至會展海濱長廊的星座天使布置、微型藝術裝置等,同時讓文創工作者有發揮才華的機會。

 

與民共建活力海濱

 

將市民帶到海濱,連繫社區參與海濱發展,一直是委員會的願景。Vincent特別介紹最近推出的兩項設計比賽,期望與民間協力,營造更獨特和更具吸引力的海濱。第一個是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將會挑選最多20組公共傢俬設計作品,點綴維港兩岸海濱長廊;第二個是「維多利亞港」字型藝術裝置設計比賽,勝出的作品會在銅鑼灣避風塘附近即將興建的東岸公園展出,供遊人觀賞「打卡」。委員會將於10月公布比賽結果,相信會有不少具質素的方案。

 

首創網上海濱導賞團

 

另外,為增加市民對海濱的認識,推動社區參與,委員會原本計劃與Walk In Hong Kong「活現香港」合作,舉辦不同和海濱有關的導賞團,但因疫情關係,活動轉為網上形式,成為全港首創網上海濱導賞團。Vincent說,市民反應熱烈,首場活動已吸引逾100位大小朋友參加。之後舉辦的一系列網上導賞團有不同的主題,包括親子遊、攝影遊、寵物遊、建築遊等,讓市民透過視像模式,在專家帶領下,探索海濱。

 

儘管疫情帶來了不少挑戰,政府和委員會將繼續積極推動各項海濱工程,規劃和構思新項目,並透過民間參與吸納創新意念,發掘更多的可能性,在進一步開通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時,建設更舒適、更有趣味、更具活力的海濱環境。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9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