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囚人士初步確診新型肺炎

2020年9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荔枝角收押所一名在囚人士初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懲教署已即時在相關場地進行徹底清潔消毒;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則會跟進其密切接觸者,並為相關懲教署人員和其他在囚人士安排病毒測試。

 

懲教署指,因應疫情,所有新收納的在囚人士均需接受隔離及醫學監察。衞生署駐院所醫生會按需要為他們進行病毒測試。

 

該名初步確診的54歲男在囚人士上月21日被法院判處還押至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索取精神科報告,其間他與另一名新收納在囚人士於同一囚室接受隔離。二人沒有接觸其他在囚人士,並一直進行體溫探測,體溫正常。

 

至本月4日,該名在囚人士被送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其後轉送到荔枝角收押所。

 

抵達院所後,院所管方發現他身體不適及發燒,隨即將他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今日上午得悉初步確診。他進出院所期間有佩戴外科口罩。

 

與他共處同一囚室的在囚人士目前沒有出現病徵,仍在接受隔離及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最新情況簡報會上提及這宗個案。

 

她指,防護中心正與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和荔枝角收押所就這宗個案作出跟進,初步發現除治療中心有一名密切接觸者外,在法庭曾與他接觸的人士和另一名在收押所共處同一囚室的在囚人士也可能是密切接觸者。

 

防護中心亦會向治療中心和收押所的懲教署人員和其他在囚人士派發樣本瓶作病毒測試,估計前者涉及約150名職員和200至300名在囚人士,後者則涉及約共300人。

 

張竹君說,該名在囚人士本身住在石硤尾邨美盛樓,防護中心需待病毒測試完成後,才可推斷他在社區或治療中心受到感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