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視察社區檢測中心

2020年8月31日

政府明日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一次免費檢測服務,逾526,000人通過網上預約檢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到設於大會堂的檢測中心視察,了解準備情況。

 

張建宗聽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介紹檢測中心的人手配置和場內登記處、等候區及採集樣本處的設計,以及按照社交距離原則制定的檢測流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向張建宗講述檢測中心根據衞生署建議而實施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當值人員的保護裝備。

 

工作人員也向張建宗介紹檢測樣本從社區檢測中心運往實驗室的流程和電子追蹤收集箱的設計。

 

現時有超過6,000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檢測計劃,並有來自75個政策局和部門大約4,000名政府人員在各區社區檢測中心當值,負責行政支援和中心管理工作。

 

張建宗感謝現職和退休公務員、醫護人員積極參與檢測計劃的準備和管理工作,使各區檢測中心能在短時間內投入運作。

 

他指,整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準備就緒,檢測中心設計令檢測過程安全、方便、快捷,並充分保障個人私隱。

 

張建宗說,第三波疫情已持續八星期,雖然確診數字緩慢下跌,但源頭不明個案所佔比例仍然偏高。他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因為越多人參與計劃,越有機會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安排隔離治療,從而切斷傳播鏈,控制第三波疫情,令社會逐步恢復社交和經濟活動,讓市民回復較正常的生活。

 

他指,有人刻意散播嚇人和失實信息,意圖抹黑檢測計劃,誤導公眾,污衊內地援港抗疫舉措,甚至煽動市民杯葛計劃,減低市民參與意欲,有關行徑罔顧廣大市民的健康,也辜負一眾努力抗疫前線人員的付出,社會應該譴責。

 

市民應小心辨別資訊真偽,認清客觀事實,不要誤信謠言、助長歪風。如有懷疑,應以政府發放的消息為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