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視像聯席會議召開

2020年8月28日
視像會議
視像會議:

陳茂波(右)、邱騰華出席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日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檢視香港的工作進展,並討論未來一年的工作。

 

會議以視像形式舉行,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帶領聯席會議召集人、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外交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等相關部委高層代表出席會議。

 

特區政府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以及多個政策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和投資推廣署代表參與會議。

 

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和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的代表也有出席。

 

特區政府在會上匯報推動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進展,包括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經貿關係,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舉辦多場企業交流對接活動;鼓勵香港企業利用內地於境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發展;促進「一帶一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以及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和「一帶一路」法律合作。

 

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推動相關工作,包括在11月底舉辦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計劃一年內舉辦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計劃第二次行程、推行綠色債券資助計劃,以及推展法律樞紐計劃和措施,以提升香港作為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致力擔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促成者和推廣者。

 

會議又討論香港未來一年推展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和能力建設等範疇的新工作,包括如何藉協力抗疫推動民心相通,以及進一步推動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同行。

 

雙方也研究推動香港檢測認證業界承擔更多檢測工作,包括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檢測工作,也會考慮以內地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建立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為試點,持續發揮香港的軟實力。

 

陳茂波表示,香港過去一年經歷多方面挑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世界陷入深度衰退,引發環球金融巿場波動。雖然香港未能倖免,但金融體系依然平穩有序運作,展示高度韌力和抗震力。

 

他說,香港會善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繼續助力國家戰略推展。香港會繼續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優勢,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流動性,支援和推動企業和投資者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廣泛使用人民幣於基建融資和其他活動。香港也會推進基建貸款證券化工作,以便進一步引導私人市場資金進入成熟、運作良好和有穩定現金流的基建項目。

 

陳茂波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迅速回復穩定局面,可以繼續在「一國兩制」下穩步向前,也讓香港的經濟和金融有更鞏固的發展基礎。香港將會繼續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積極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並與各部委緊密合作,服務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大戰略。

 

陳茂波感謝中央政府在人員、物資和防疫工作等各環節全力支援香港抗疫,無論是搭建方艙醫院和臨時醫院、接收患者,又或是協助進行大規模普及核酸檢測,均有助香港盡快控制疫情。

 

邱騰華表示,雖然面對環球疫情和國際經濟商貿環境逆轉等多項不利因素,但香港依然積極推動參與和助力包括經貿和推動夥伴合作方面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

 

他指,香港在抗疫過程中,多方面善用創新科技及本地科研成果應對疫情下的民生需要,香港樂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分享相關經驗,並已建立分享及商機推廣平台,積極通過政府與政府間的協作、與本地創新科技業界和貿發局的聯繫,促進企業對接和民心相通。

 

特區政府將致力促進內地企業就「一帶一路」項目與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者對接,包括開展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安排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界別交流對接,以促成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