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嚴厲譴責網媒失實報道

2020年8月12日

網上有報道指,入境事務處轄下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對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作出「有違人權」的對待,處方今日嚴正澄清,絕無此事。對於任何人士刻意歪曲事實,指稱處方按合法程序作出的羈留安排不恰當,處方予以嚴厲譴責。

 

近日網上有媒體發文,指控處方無限期羈留免遣返聲請人,並以不人道方式對待該批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又指中心醫療人員拒絕為有關人士提供適切治療,以及中心的衞生環境惡劣等。有關報道罔顧事實,企圖誤導公眾,處方深表遺憾。

 

入境處強調,對被羈留人士的各項安排均按《入境(被羈留者的待遇)令》實施,以確保被羈留人士獲得公正妥善的待遇。

 

《待遇令》訂明羈留於中心內的人所獲得的待遇,包括醫療檢驗、運動、個人衞生、投訴渠道、太平紳士探訪、與法律顧問通訊等。

 

中心對被羈留人士的各種安排,也是嚴格按照相關既定程序進行,以確保被羈留人士獲得公平妥善待遇。若任何人士在羈留期間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即時向申訴專員公署、到訪的太平紳士或處方投訴,處方定會按法律和既定程序嚴肅處理。

 

中心的當值醫生一直嚴格按照香港醫務委員會有關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為被羈留人士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自有個別被羈留人士拒絕領取膳食,入境處人員一直密切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24小時當值的醫護人員定時為他們作醫學檢查,包括每日量度體重和隔日進行血糖測試,需要時會即時將有關人士送院檢查。

 

目前為止,相關的被羈留人士血糖水平正常,情緒大致穩定,絕大部分有飲用中心提供的奶茶、牛奶和做運動。入境處人員不時勸諭他們恢復領取膳食,為他們提供輔導服務,並與他們會面,詳細解釋繼續羈留的原因和提供其個案最新進展。

 

就有報道指一名被羈留人士已「斷水」七日或被單獨羈留,該陳述與事實不符。

 

入境處行使羈留的法定權力時,嚴格根據相關的羈留政策,充分考慮每宗個案的情況才作決定。每名被羈留人士的羈留時間長短,須視乎個案情況和相關變化而定,不能一概而論。

 

有關媒體缺乏充足理據和未有考慮個案整體背景,包括所有有關的被羈留人士均為非法入境者或逾期逗留人士,其中不少曾嘗試潛逃或在港干犯嚴重罪行,包括販毒、傷人、勒索、猥褻等,他們對社會構成治安風險,也可能潛逃。

 

有關媒體在妄顧事實的情況下指稱處方現時根據法例作出的羈留決定為「無限期羈留」或「有違人權」等,明顯與事實不符,絕不恰當。

 

處方一再強調,即使在疫情期間,處方人員一直根據現行政策與機制無間斷地跟進和適時覆檢每宗羈留個案,以決定是否繼續羈留有關人士,並以書面通知覆檢結果和理據,也會與對方會面解釋相關情況。

 

被羈留人士若對羈留決定不滿,應循法定途徑向法院提出申訴。

 

有個別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曾就羈留決定和理據向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法院決定其羈留是否合法及終止其羈留,惟法院最終均確定有關羈留的合法性,全數駁回該等申訴。

 

就有指稱中心衞生欠佳,處方強調,中心所有羈留設施每日均會定時清潔。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發展,中心已加強對各種羈留設施,包括日間活動室、寢室、洗手間、浴室和辦公室範圍的清潔消毒,確保中心環境保持清潔衞生。

 

入境處一直依法履行職責,絕不容許任何違規的行為發生。處方嚴厲譴責任何人士在無實質證據下,以片面之詞提出失實指控,企圖藉此影響處方履行其法定職責,逼使釋放有關人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