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檢測 無懼制裁 果敢續航

2020年8月9日

雖然過去一星期有幾天的確診數字稍為回落至雙位數,但疫情反覆,而由於目前源頭未明個案的比例仍偏高,社區病毒量多,且有隱性患者,傳播風險極高,市民切勿過早鬆懈,應繼續盡量減少外出,僱主應亦繼續盡量安排僱員在家工作。只要我們信心堅定,團結一致,沉着應對,定能成功抗疫。

 

擴大社區檢測

 

鑑於疫情嚴峻,為了盡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做到盡早識別、盡早隔離、盡早治療,政府預計兩星期後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屬自願性質,沒有病徵的市民也可免費接受病毒檢測一次。推行時會採取五項原則,包括須在相對短時間內進行,保持社交距離並避免人群聚集和任何需要排隊的安排,並盡量電子化,方便市民索取和交回樣本瓶。

 

政府希望能盡快將病毒檢測擴展到需經常接觸市民的群組,例如機構或公司的前線員工,包括教師、學校職員、酒店及郵政服務前線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員工、長者照顧員等。

 

政府會為逐步擴大社區檢測計劃做好準備。首先,民政事務總署會陸續擴大社區檢測計劃至位於黃大仙、觀塘、屯門和油尖旺四個區的46座樓宇,涵蓋約86,000名居民﹔該署亦會於明天(8月10日)起與仁濟醫院攜手推出孕婦檢測計劃,為孕婦提供自願性質的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另一方面,為減低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健康風險及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政府已擴大檢測範圍至這些外傭,並向他們派發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有不少外傭放假,僱主應與外傭商量休息日的安排,解釋當前的特殊情況,互相尊重和體諒。僱主可鼓勵外傭在家休息,如要外出則提醒他們做足防疫措施和保持個人衞生,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亦不要與多過一個朋友聚會。截至8月2日,共有12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等,被定額罰款2,000元。勞工處會在較多外傭聚集的地方,以多國語言作出廣播,提醒他們要遵守防疫規例。

 

中央是最強大支持後盾

 

為及時應對在冬季出現另一輪大型爆發的可能性,政府計劃在短時間內增加本港社區治療設施的供應量。就此,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兩個具體請求,其一是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增加病床,現時館內有約500張病床,需要時醫管局會增加400張病床,而特區政府打算在館內其他地方再增設約1,000張負壓病床,令亞博館變為「港版方艙醫院」,預料改裝工程數星期可完成。其二,特區政府計劃在亞博館旁一幅面積約32,000平方米的土地興建臨時醫院,即是「港版火神山醫院」,料需時數月竣工。

 

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的請求獲積極回應,為我們的抗疫工作打下強心針,我們衷心感謝中央對特區的關愛和支持,為特區抗疫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和協助。

 

抗疫工作是全港市民以至全國人民所盼和當務之急。我們幸有中央作為香港最強大後盾。但在這個疫情嚴峻的關頭,有些人不斷借機在網上散播謠言,製造矛盾,肆意抵毀抹黑。這些人以陰謀論看待中央協助特區支援抗疫的工作,無非為了透過破壞中央與特區關係及傷害國家人民感情,爭取其政治私利,其卑劣用心顯而易見。中央和特區政府將保障本港巿民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希望社會大眾重視科學實證,明辨是非,不要誤信謠言。

 

無懼制裁威脅

 

實施《香港國安法》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同時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市民安居樂業和穩定營商投資環境。訂立《香港國安法》是為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高度自治、法律制度都是不變;特區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也不會受到影響。

 

《香港國安法》亦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正當行使言論自由,包括批評政府的施政或官員的政策和決定,亦不會影響資訊自由、學術自由、政策研究、個人資料私隱,以及一般的商業活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上周五(8月7日)錯誤並不恰當地評論《香港國安法》會影響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這是嚴重失實的指控,完全是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美國財政部對多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主要官員實施所謂「制裁」。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美國政府明目張膽高調作出所謂「制裁」實屬橫蠻無理,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特區政府無懼所謂「制裁」的威嚇,我們會不怕風雨,果敢續航。特區政府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此外,美國政府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市民對此無須過分憂慮。香港有深厚底蘊,具獨特優勢,再加上內地經濟的持續發展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底氣所在。西方政客所謂的「制裁」無法阻擋香港的長期繁榮。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絕非西方國家所「恩賜」。

 

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保證。憑藉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必能保持和提升自身的基本優勢,包括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公平競爭環境、資本自由流通。

 

上星期我透過網上研討會向身處英國、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士解說《香港國安法》的目的和作用,強調在國家政策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香港繼續會是受歡迎、堅韌和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在聯繫國際和國內市場與企業中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即使面對多方面的市場變化,香港一直、亦將繼續是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全球各地企業的首選集資平台。

 

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優勢明顯,包括我們的貨幣自由兌換、世界級的銀行系統和股票市場,以及眾多支撐金融業的專才。香港去年首次公開集資(IPOs)總額達到400億美元,再次位列全球首位。

 

以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計,香港在過去11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今年截至7月底,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達1,321億港元。今年香港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更達1,248億港元,較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上升超過40%。這充分說明了國際市場參與者對香港金融體系的認可及信心。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成為香港長期發展的巨大機遇。我相信,現時本港面對的困難是暫時的,只要疫情得以控制,經濟社會逐漸恢復正常,香港的未來是充滿機遇的。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8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