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醫院病人初步確診

2020年8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院管理局表示,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一名病人初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由於患者曾入住的監察病房有一名病人早前確診,當局正調查兩宗個案有否關連。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該名69歲男患者有長期病患,上周四因為氣促到東區醫院求醫,獲安排入住監察病房接受病毒測試,當時結果呈陰性。

 

患者翌日轉至老人科病房留醫,昨日情況惡化,院方為其抽取鼻咽樣本進行病毒測試,發現他初步確診染病。患者目前情況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院方翻查紀錄,患者入住監察病房期間,同病格另一名79歲病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院方正連同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個案是否有關。

 

九名在老人科病房曾與該名初步確診者入住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有關病房會暫停接受病人,並進行清潔消毒。

 

此外,伊利沙伯醫院放射科兩名支援部員工分別於昨日和今日初步確診染病。他們工作期間無須照顧確診病人,彼此沒有密切接觸。

 

其中,昨日初步確診的員工居所附近有確診者,最後上班日為周一,曾與他用膳的六名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截至今早,共174名患者出院,累計2,314人康復出院。目前仍有1,234名病人分別於19間公立醫院和社區隔離設施留醫;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至今接收約150名患者。

 

劉家獻說,醫院最近採取新準則判斷病人可否出院。若病人沒有病徵,血清測試顯示有病毒抗體,代表病人已經康復,傳播病毒風險低,可以出院。特別就年輕或情況穩定的患者而言,留院時間可能因此縮短。

 

他強調,院方一定做足檢查才讓病人出院。患者出院後應盡量留在家中,做好防疫措施。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