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勉勵畢業生把握多元出路

2020年7月19日

各位中六同學,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星期三便放榜了,也是大家多年努力的一個總結。過去一年,文憑試受疫情影響而需要延期,但憑着大家強大的抗逆力和抗「疫」力,你們做到了!恭喜各位同學,你們快將踏進人生另一階段。

 

充足本地升學學額

 

政府一直重視培育青年人,致力為中學畢業生提供靈活、多元、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在2020至21學年,各院校共提供約52,600個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專上課程學額,可滿足今年約44,600名日校文憑試考生的升學需要。因此,同學無須過分憂心,只要大家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出路,必定能在不同的領域中盡展所長,綻放光芒。

 

現今世界急速轉變,社會需要多元人才。本港高等院校積極回應社會對STEM學科的重視,由2019至20學年起已開辦更多跨學科的STEM課程,例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環球衞生及發展學士課程等。部分院校近年亦不斷開拓非主流的學士學位課程,讓一些擁有不同才能的中學畢業生,透過非學術範疇的優秀表現入讀大學。近年有大學新設以演藝為主修的藝術學士,便是一個好例子。

 

自資專上課程及資助計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及自資專上院校同樣是好的選擇,同學可因應個人興趣及能力修讀資助或自資專上課程。自資專上課程都能提供認可資歷,以及明確的銜接階梯,讓有志繼續升學的青年人逐步獲取更高程度的學歷。

 

為協助同學修讀自資專上課程,考獲「3322」或以上成績並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均可獲得免入息審查資助。在2020至21學年,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資助金額將增至每年32,100元。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職業專才教育着重職業技能和專業知識,課程可達學位程度,例如建築及城市規劃、工程及科技、健康科學等。政府重視職專教育,並藉此擴大青年人的學習機會及培育必要的人力資源,以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其中,政府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每屆約3,000名學生修讀十個與人力需求殷切行業相關範疇的指定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以及每屆約2,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副學位課程。由於這些課程都是配合本港人力需求,其前景及就業機會均有一定保證。面對人口高齡化及新型疫症,例如2019冠狀病毒病,公共醫療服務對人才的需求不斷上升,資助計劃下有多個與護理相關的課程可供有志投身護理界的學生選擇。

 

政府一直推廣職專教育,自2019至20學年起把職業訓練局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轉為恆常計劃,鼓勵更多學員透過「邊學邊賺」模式投身需要專業技能的行業。我們亦已推出全新以「我才先決」為主題的網上宣傳計劃,鼓勵同學在選擇升學路徑時,以自己的興趣和才能為先,考慮選擇職專教育,發掘自己的潛能,實踐「我才先決」。

 

內地和海外升學途徑

 

除本地學位、職專教育或毅進文憑課程外,部分學生或會選擇負笈內地或海外。在2020至21學年,共122所内地高等院校參與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較前一年增加11所,為本港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及聯繫國家發展的機遇。

 

與考生共勉

 

中華文化蘊含不少人生智慧,教育局最近推出了中華經典名句活動,目的就是鼓勵分享睿智名言。在此,我以《禮記‧中庸》的「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與應屆考生共勉。青年人可以多方面學習,汲取更多知識,除了廣博學習、詳細求教外,更要慎重思考、明辨是非,最後還要身體力行,成為社會棟樑。人生是一場長跑,目前只是長跑中的一小段,未來路向握在你手,需要大家持續向前,每天每步都是對自我的跨越。記着,無論是誰,只要努力,也可成材。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7月19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